嘉市美館新展「捕風景的人—方慶綿的影像與復返」登場 110.03.20

(記者張家驤/嘉義市報導)嘉義重要攝影家方慶綿(1905-1972)的「捕風景的人—方慶綿的影像與復返」作品展,自3月13至6月13日於嘉義市立美術館展出。並於3月20日下午2時,在該館古蹟棟3樓多功能室舉辦開幕儀式。

儀式在司儀介紹蒞臨貴賓後,由該館館長賴依欣以介紹本展為引言開場,接續由方重雄先生(方慶綿長子,新高寫真館第二代繼承者)、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盧淑妃、前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嘉義市長黃敏惠等分別致詞。在大合照後,則由賴館長導覽引眾參觀展場各處。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此次非常感謝相關策展人、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及方慶綿先生的兒子方重雄先生提供相當多珍貴的山岳攝影內容。黃市長並強調,70、80年前能夠把玉山的風景以台灣人的觀點作最真實的紀錄,實為不易,方慶綿為大家留下最美麗的風景,期待所有人在觀賞當中,跟山產生更多的對話,進而再創每一個人的生命新高。

方慶綿先生的兒子方重雄先生指出,感謝黃敏惠市長對文化的支持,讓父親方慶綿的作品和器材能夠回到嘉義,家屬都覺得相當的高興。方重雄先生同時在觀展過程中,講解父親方慶綿先生自製玻璃乾版底片印相機及木製大型室內相機及特製鏡子,許多民眾也好奇地駐足欣賞。

本次展出是以方慶綿的山岳影像為核心、結合當代藝術及影像工作者,與嘉義市立美術館策展小組所開展的復返行動而構成的展覽。方慶綿人稱「新高伯」。自1927年起在嘉義市區經營「新高攝影社」(舊名:新高寫真館)長達50年以上。除了一般寫真館經營業務之外,更發展出以販售高山風景照和團體登山紀念照的商業模式,在戰前的商業攝影發展脈絡中,獨具一格。方慶綿一生不斷地來回平地、阿里山和玉山之間,一生登玉山三千多次,以自製登山和攝影工具,為早期臺灣山岳與人文景象留下豐富的歷史紀錄。

展覽首先以新高寫真館文物呈現了方慶綿職業生涯,並展出方慶綿的山岳影像,以他早期使用玻璃底片拍攝的玉山照片,還有部分以黑白負片所攝阿里山影像為核心,追尋新高寫真館的歷史,重探近百年前影像的意義。其次,以地理空間的路徑為軸線,錨定方慶綿戰前的登山路徑與攝影視線之觀察位置。最後再以身體行動、動態與平面影像、口述聲音與文字等數種媒介,觸發歷史與當代的辯證關係。

為呈現多重之「影像的復返」,在展場中,特地以明信片字卡的形式穿插展示於方慶綿的影像和物件之間,讓參觀的民眾如同登山過程藉由身體移動閱讀及字卡蒐集,一同復返在策展團隊及方慶綿的影像及文字對話。本次展覽特別邀請方重雄先生以口述聲音,敘述與其父方慶綿在新高寫真館工作點滴及登山攝影的故事,伴隨著觀者穿梭在展間,為此一早期珍貴影像生產作一見證性的視角與重要索引。

美術館為配合此次的展覽,特在古蹟棟3樓圖書室空間與「Lightbox攝影圖書室」合作策畫《山景變貌》攝影書展,書展劃分成三個主題,分別為山與人的互動、建構風景、萬物有靈。民眾在參觀展覽後,可以於圖書室休憩片刻閱讀攝影書籍,期盼此次的規劃能帶給大眾思索、想像人與自然關係的未來與可能。歡迎民眾撥冗蒞臨參觀!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10年3月13~6月13日。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周一休館。

展覽地址:嘉義市西區廣寧街1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