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染玩藝」聯展在「嘉檳文化館」繽紛登場 點擊圖片放大

「植染玩藝」聯展在「嘉檳文化館」繽紛登場

「植染玩藝」聯展在「嘉檳文化館」繽紛登場110.5.7
(特派記者陳文政/嘉義縣報導)
大家也許聽過或知道「藍染」這項技藝,但可能不知道幾乎所有的植物,都可以做成植物染,而且顏色繽紛多彩,更吸睛也更多變化應用。自5月1日起至5月29日止,在嘉義縣中埔鄉的「嘉檳文化館」,就正在展出一場由「紅瓦貓工作室」、「愛在山林」及「嘉義縣茶文化協進會」所共同策辦的聯展。5月7日上午十點在館內舉辦開幕茶會,中埔鄉鄉長李碧菁也以承辦單位親自到場致詞。展覽期間適逢五月母親節,帶媽媽來此走走,看看如何用處處可見的花草,甚至是檳榔種子及樹葡萄所染成的桌巾、衣服、窗簾等生活用品,繽紛多彩到爭奇鬥豔,給人別有一番趣味性與驚奇感哪!
展區共規劃三區,第一區為「繽紛野草染」,「繽紛」取檳榔的「檳」音,故本區以檳榔染為主,其他野草植物染為輔,展出作品分為四個單元。一、檳榔染畫。二、立體染燈。三、日常生活美學。四、繽紛染 。其作品特色與創作理念在於廢物再生、環境關懷與生活美學,所利用的染材大部分取用廢棄物,如過熟檳榔子、洋蔥皮、玉米染。另外取用有害環境的野草如小花蔓澤蘭、咸豐草、雞屎藤等,不僅可以消滅有害環境的植物,還可轉化成生活美學的正能量染物。
第二展區為「愛在山林」,以藍染作品為主,分基礎染、中階染、高階染等作品,展區以大型布簾為主軸,搭配立體展示區,另以藍晒圖做點綴,讓展覽更豐富、生動。其特色為由大型藍染高階山水染為主軸,嫩染作品為陪襯,日常生活染品為點綴,再加上藍晒圖作品讓展覽更多采多姿。藍染技術曾經是東村引以為傲的技藝,但因時代變遷,此技藝慢慢變成了記憶,透過這次創作與展覽,想要將藍染技藝與記憶傳承、延續、推廣下去,讓中埔鄉再以藍染為傲。
第三展區的展覽單位為社團法人「嘉義縣茶文化協進會」,他們希望由嘉義出發將獨特的茶文化推廣、介紹到世界!其展區規劃有茶染服飾精品、茶染桌巾布及茶席奉茶。產品特色主要萃取茶葉染液與各種植物套染,研發優質的特色茶植染布,並由服飾設計師將茶植染布設計實用穿戴的服飾精品。此特色茶植染布有望成為加值產業,創造培育產業工藝技術與經濟價值的雙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