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熱滾滾的家」大型音樂劇-冬至定位,讓「嘉」更有趣味 點擊圖片放大

「鬧熱滾滾的家」大型音樂劇-冬至定位,讓「嘉」更有趣味

                 「鬧熱滾滾的家」大型音樂劇-冬至定位,讓「嘉」更有趣味  110.12.26

  (記者游明蘭/嘉義報導)  2021台灣設計展年度主題「家意・以城為家」,特別規劃一場「鬧熱滾滾的家」大型台語音樂劇,由策展人汪兆謙率領在地阮劇團成員在文化公園演出《冬至定位》,及「帶你回家」《嘉遊站》安排在第一商場等五處舊城區各10分鐘快閃演出,帶領民眾走入巷弄,認識嘉義的歷史與現在生活,揭開桃城精彩的秘密。

策展人汪兆謙表示,文化公園演出的《冬至定位》全新歌舞劇,以年輕人的迷因角度「聽說嘉義人都騎火雞」的都市傳說切入,由數部特製的火雞機車啟動30分鐘的演出,透過載歌載舞精彩演出,以戲劇特有張力呈現嘉義在地特色,希望外地觀眾從對嘉義的陌生到認識,最後理解並更大方擁抱嘉義。

穿插兩首特別為嘉義創作的歌曲:陳國華作曲、王友輝老師作詞的〈熱鬧的嘉義市街〉以及伊恩森作曲、MC JJ作詞的〈故鄉的雞肉飯〉,帶出繁華的嘉義與火雞肉飯在嘉義人心目中的地位,也描繪出一家三代對於故鄉、城市的濃厚情感,加深城市記憶點。最後以冬至團圓小故事做結尾,讓「嘉」更有家的溫度。

另嘉義市作為台灣最早發展的城市之一,在狹長台灣西部平原中心位置,及通往阿里山的林鐵道路入口,一直是南來北往的旅客必經之路。嘉義市民的日常就是在中心位置支撐百工百業的發展。從過去到現在,嘉義市就是一個大家都不陌生卻未必熟識的重要支點。

這次透過《嘉遊站》街區串連活動表演,從中央第一商場、佛具街(舊西門遺址)、嘉義藥局、城隍廟牌坊及東市場五處據點,用豐富多元化的拼盤式演出,帶領觀眾深入巷弄街景中,一探嘉義人的在地生活圈,揭開城市、產業、街道、民俗信仰與生活的各種關連,呈現出嘉義市的城市樣貌如何從「老」走到「新」、從市民日常成為旅遊意義的過程與狀態,以全新角色欣賞充滿韻味的嘉義日常生活。

文化局指出,2021台灣設計展「家意・以城為家」於12月24日正式起跑,連續十日於嘉義展開,透過設計傳遞嘉義在地意象。其中在25、26及31日起三天連續假期都有限定的《冬至定位》與《嘉遊站》表演活動,透過極具嘉義市地特色表演活動,讓大家共同感受「以城為家 City as Home」的熱情款待。

【冬至定位】演出地點與時間|

嘉義市文化公園 

日期:2021/12/25(六)、12/26(日)、12/31(五)、2022/01/01(六)、01/02(日) 

時間:下午 16:00

【嘉遊站】

活動日期:2021/12/24、25、26、31、2022/1/1、2

演出地點及時間|

11:00 中央第一商場

12:00 嘉義藥局(嘉義市西區中正路577號)

13:45 佛具街-舊西門遺址(中正路跟興中街交叉口)

14:30 城隍廟牌坊(吳鳳北路168號)→紅毛井(蘭井街83號)

 15:30 東公有零售市場

圖文/市政府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