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窯身一變,美事一庄」亞洲民俗藝術館開幕秀 點擊圖片放大

「窯身一變,美事一庄」亞洲民俗藝術館開幕秀

窯身一變,美事一庄」亞洲民俗藝術館開幕秀 110.10.16
(特派記者陳文政/嘉義市報導)三個年輕女生可以改變什麼?只要有心,什麼都可以。「依託幫」就是今年疫情嚴峻下所組成的青年女子團體,團隊成員陳儀綺、王厚尹、黃雅秀三人皆有空間設計背景,因對家鄉有「烏托邦」的願景像想,希望透過社區營造和參與式設計方式,能帶給社區活力及能量,經由策劃地方活動,推動生活美學並與地方互動建立關係,嘗試找到地方美學的永續經營方式。第一個行動就在今日(10月16日)上午十時於台斗街49號—「亞洲民俗藝術館」,舉辦了一場名為「窯身一變,美事一庄」的「亞洲民俗藝術館」的開幕活動。
透過今年度「青創力-嘉義市青年文化行動競賽獎勵計畫」金獎的補助,她們開始於嘉義市中庄里進行一連串的行動探索,並發現社區失落空間,同時也是嘉義市僅存的蛇窯-中庄里民俗藝術館,於是在這個城市秘境空間裡的進行藝術共思,實踐再造精神,策劃多場軟性活動,試圖創造中庄里的一樁美事,激起民眾探險之熱情。
團隊經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和環保局社區規劃師的指導,和多方團體合力下,並與嘉義市在地藝術家—楊勝雄,以及其女兒楊千儀老師,促成了民藝館首次開幕展覽活動。透過楊老師西畫創作、立體陶器作品及許多珍藏古物等的薰陶,激盪民眾對於「美」的運用和不同的藝術啟發,並企圖以地方再造舊美學的理念,帶領大眾運用日常生活廢棄品,創作具豐富色彩與多元思考的民俗藝術。文化局多年來也以積極推動地方藝文風氣,傳承在地文化精神為目標,透過鼓勵青年參與、活化社區美學,期盼為嘉義市豐富的文化背景,注入嶄新、融合的藝術能量。
嘉義市中庄里黃純美里長表示:「中庄里有很多特色和有趣的地方,十分歡迎年輕朋友來探索、來尋寶。」藝術家楊勝雄在致詞時也說明了「台斗街」的舊名叫做「殺狗坑」是十分偏僻不受重視的地方,但他接著說叫什麼名字不重要,以前怎樣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以後我們要如何改變她,讓她變成重要的地方。「改變」正是這群女生正在做的事,「依託幫」聯絡人陳儀綺受訪時也掩不住激動,稚嫩的小小身軀卻勇敢、堅定的表示未來將持續社區營造,打造一個可以讓藝術家群聚的部落,並與地方緊密結合,共同發現、凝聚,進而主動參與地方的美術創作與活動。期盼在嚴峻的疫情過後,能引領大眾帶來新美學的「逃疫」生活方式。
展場資訊:
地點:嘉義市東區台斗街49號「亞洲民俗藝術館」
時間:110年10月16日~10月18日(09: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