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語新劇《伊的願望》為城隍爺熱鬧慶生 110.09.08 點擊圖片放大

臺語新劇《伊的願望》為城隍爺熱鬧慶生 110.09.08

臺語新劇《伊的願望》為城隍爺熱鬧慶生
110.9.8
(特派記者陳文政/嘉義市報導)農曆8月2日是嘉義城隍廟城隍爺的聖誕,一群年輕人提前於昨天(9月7日)下午,在城隍廟前廣場演出新劇《伊的願望》為城隍爺慶生,故事環繞東市場市井小民的日常,與為生活打拼的心聲願望,同時也宣揚城隍爺愛民、護民的神蹟與傳說。特別的是全場用台語演出,加上精心編排的歌舞表演,短短30分鐘的演出卻令人大呼過癮與意猶未盡。主辦單位原本擔心疫情會影響觀眾人數,又必須配合防疫措施加大座位間隔,但還是來了很多民眾觀賞,為城隍爺生日增添不少的熱鬧氣氛。
嘉義市無形文化資產「嘉義城隍廟中元祭典」,於每年農曆8月初會舉行城隍夜巡及城隍聖誕遶境等活動。今年嘉義四位年輕演員組成的「四箍輾轉」自主發起,於9/7下午五點,在嘉邑城隍廟廟埕進行首發公益演出-《伊的願望》。
「四箍輾轉」由來自阮劇團的四位年輕演員吳盈萱、莊庭瑜、李冠億、許䕒文組成,吳盈萱與許䕒文都是在地嘉義人,莊庭瑜和李冠億則在嘉義生活工作已經有四五年之久。此團名以台文正字命名,意即一個地區的「四周圍」,自許能多關注生活周圍的人事物。吳盈萱說,團隊成員平常在阮劇團就有許多關於台語與在地文化的訓練,身為一群以台語為母語的年輕戲劇創作者,面對現在臺語文化的逐漸沒落,大家體認到要保存一項語言最好的方式,就是持續地使用,去說、去學習,因此提出這次計畫,以大家熟悉的城隍廟與周邊的東市場為中心,透過實際田調訪查,從踏查資料中擷取故事元素,配合時令節氣,創作全新的台語戲劇演出。訪談過程與劇本將以臺文書寫記錄,除了演出外,也將有完整的文字記錄,留下見證。
今年團隊參加由嘉義市文化局主辦「110年度青創力-嘉義市青年文化行動競賽獎勵計畫」近期評選結果揭曉,團隊以「城隍廟前的白露慶典」計畫獲得銀獎鼓勵。這次是第一次一起組隊參與嘉義市青創力競賽,能獲得計畫的肯定,團隊都感到非常的興奮,也預計將在十月份於嘉義火車站旁廣場加碼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