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逆齡人生致勝秘訣 搶著「叫你阿媽來囉」 點擊圖片放大

嘉市逆齡人生致勝秘訣 搶著「叫你阿媽來囉」

                            嘉市逆齡人生致勝秘訣 搶著「叫你阿媽來囉」110.12.16
(記者游明蘭/嘉義市報導)果真「連我阿嬤都比你強」嘉義市連續舉辦第四年逆齡健康人生課程,近500位65歲以上長者疫情之下不歇息,整體身體年齡檢測結果較實際年齡年輕近九歲,今(16)日於東區體育館由黃敏惠市長親自表揚績優前五名團體及第一屆攝影比賽得獎者,滿場身著水藍色制服精神奕奕的學員大跳水啞鈴健身操,堪稱「逆齡人生」最佳代言人!
嘉義市11月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為44.902人,佔總人口數16.9%,已高於全國預估2025年達20 %「超高齡社會」相去不遠。黃敏惠市長表示,很感謝議會支持,看到長輩們身體年齡逐年變年輕,市府超前部署投注在健康促進延緩失能上更具有意義,民眾也要共同努力對自我健康負責。衛生局廖育瑋局長說,今年疫情下許多社區活動減少了,但逆齡課程嚴守防疫規範持續有19個班共489位長者參與,疫情雖然阻隔了人與人的距離,但澆不熄學習的熱情,規劃「聰明吃、健康動、動手又動腦」等多元課程,在三級警戒解封後的社區,格外顯得被需要。在家都悶壞了,每天這邊痛那邊酸,好開心能夠出來動一動!」。初次參加課程的導民社區煙荽阿姨,開心分享DIY手作課讓他最有成就感。
每年課程最大的亮點之一,就是創造特色講師,今年衛生局媒合社會處「橘世代」銀采達人教導學員押花、折氣球、捏麵人、紙黏土及環保手工藝等,讓靜態的講座課程增添趣味性,值得一提與智科處合作「逆齡滑世代」手機課程,順應疫情下科技的學習,讓長輩也能動動指頭知天下事。為增加學習樂趣催生出第一屆逆齡攝影比賽,由講師教簡易拍照技巧及構圖,讓學員化身彼此鏡頭下的網美。獲獎最多的短竹里涂淑惠里長表示,智慧手機是長者容易上手簡易操作的工具,稍微提點人人有機會成為攝影高手。學員因為參加逆齡班,經常將上課照片或影片在網路分享,面對鏡頭逐漸不怯場,自在沈浸其中。
78歲徐林金英女士照顧臥病10年的丈夫,特地請假參加體適能前測勇奪最佳體能第三名,分享喜悅後的隔天丈夫辭世,守喪期間里長及同學關心與鼓勵,徐媽媽選擇將摯愛留在心裏迎向逆齡健康人生,高出席率及專心學習,堪稱逆齡健康最佳典範。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今年新增不少為男性設計的課程,但總體男性學員能維持20 %,衛生局將研擬更多專為男性設計的課程,明年度「叫阿公阿嬤一起來囉!」
結業典禮最高峰公布前五名獲獎單位,以及攝影比賽得獎者及作品,衛生局將得獎作品及每個社區上課精選照片客製成年曆,送給每位學員作為紀念,再次回味感動同時貼心致贈象徵「平安吉祥」的蘋果橘子禮袋分送給每位與會者,祝福疫情之下的嘉義人都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