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戲劇說歷史 用影像做記錄」成果發表會 點擊圖片放大

「用戲劇說歷史 用影像做記錄」成果發表會

「用戲劇說歷史 用影像做記錄」成果發表會110.11.8
(特派記者陳文政/嘉義市報導)11月7日上午10時,在嘉義市公明路上的「南院旅墅」,有一場別開生面的成果發表會,吸引了許多民眾到場參與,會場門外有十幾攤各具特色的在地店家市集,還有街頭藝人表演,會場內有社造舞台劇及外國選美佳麗走秀,整個活動一直到下午17:00才結束,過程活潑、精彩、有趣、熱鬧,是一場「社區營造」結合「地方學暨在地知識推廣」的成功典範。
這場成果發表會的主辦單位是「嘉義市攝影學會」,今年獲得嘉義市政府文化局 110 年度「嘉義市社區營造點徵選及輔導計畫」補助,以「用戲劇說歷史.用影像做紀錄」為主軸,推動華南里、朝陽里與民族里等三個里別的社區營造工作,並延續學會所執行 108、109 年度「嘉義市地方學暨在地知識推廣輔導計畫」成果,特別用戲劇呈現光緒十二年間進士徐德欽的傳奇故事。將求學過程、在位功蹟,透過戲劇呈現給市民大眾,並將過程用錄影方式記錄下來,以作為文化的探討與研究。另外也介紹這三個里的地方特色美食,藉由「攝影學會」的專業,拍攝店家產品,編輯成導覽摺頁文宣,讓在地的店家,因為本計畫達到一定的產業效益,進而更加肯定相關單位為文化工作所投入的努力。
嘉義市攝影學會理事長黃英聰表示,「生於斯、長於斯」大家可以透過活動認識了解這塊土地,進而關心我們成長的地方。歷史雖然無法改變,但是可以讓我們後代子孫學習,並引以為傲。「越在地,越國際」地方學就像是「點」,社區營造就像條「線」,今年特別以社區劇場演出社區故事,用心的嘉義市就像個「面」。將世界的文化呈現在大眾的面前。嘉義市政府表示,社區營造是由一群人共同完成一件事,而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今天特別感謝攝影學會理事長舉辦計畫成果發表會,活動內容除了有社區劇場「徐德欽傳奇」的精采演出及街頭藝人表演,更特別選擇在南院旅墅前廣場策辦市集活動,邀請有嘉義市啟智協會、愛木村、黃金遇見馜、巧巧肉粽、日日好農、三哥肉乾、耿爸農場、半畝田、明木油飯、啟智庇護工作室等,都是華南里、朝陽里與民族里內的產業店家珍寶。學會總幹事何泰鋒補充表示,成果系列活動更包含繞境活動、新住民選美佳麗走秀,更邀請嘉義市啟智協會的小天使打太鼓表演開場。為了提高活動的參與度,現場還舉辦抽獎活動(拍照上傳、打卡)皆送摸彩卷乙張(獎品有南院旅墅住宿卷、智慧手錶、社區特色拌手禮等)摸彩卷達 500 張再加碼抽智慧型手機,邀請大家一起振興產業。本活動結合在地店家、知名景點、地方協會,公益團體與在地飯店提供資源平台,充分發揮了社區營造「共榮、共享、共存」的願景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