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木紋-找回市民的文化記憶」成果豐碩於嘉文創園區展出 點擊圖片放大

「城市木紋-找回市民的文化記憶」成果豐碩於嘉文創園區展出

「城市木紋-找回市民的文化記憶」成果豐碩於嘉文創園區展出108.06.01

(特約記者陳文政/嘉義市報導)由文化部、嘉義市政府指導,文化局主辦「城市木紋-找回市民的文化記憶」社區培力計畫成果展系列活動,於6月1日上午10時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K棟大樓的勇氣書房裡舉辦成果展開幕茶會,活動由此次計畫主持人郭盈良主持,文化局副局長林金龍除親臨致詞外更全程參與,一場別開生面的成果展就在書香、檜木香、咖啡香的濃郁氣氛下展開,在名為「找回市民的文化記憶」活動當下,已讓所有與會人員留下了深刻記憶。

整個社區培力計畫成果展示活動,自 108 年 6 月 1 日(星期六)至 16 日(星期日)止總計 16 天,每日下午1點至晚上9點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K棟大樓的勇氣書房、倫の木工坊及新嘉義座,展現系列成果活動及結合本次計畫所蒐集到的嘉義市歷史、木文化相關之歷史素材,期讓市民「找回」嘉義市的木業文化記憶。

文化局林金龍副局長表示,為落實文化部前瞻計畫「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的政策,位於阿里山林場之下的嘉義市,得天獨厚地擁有豐富的木構建築群及林業相關產業等文化內涵,文化局特別以「木業文化記憶庫」為主題,推動嘉義市國家文化記憶庫內容,本計畫期待以「找回市民的文化記憶」,帶領市民共筆書寫嘉義,培力文化素材搜集調查人員,透過市民書寫與影音創作,進行相關木文化數位運用的可能,以期建立「嘉義大百科」。

承辦團隊「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郭盈良執行長表示,以「木業文化」及「找回」兩個關鍵詞來貫穿整個計畫的核心。分別規劃「市民書寫培力工作坊」及「數位影音培力工作坊」,招募嘉義市民參與「木業文化記憶庫」的紀錄行動,主要針對「傳統木家俱的修復」、「太師府魯班公信仰」、「荖藤里的花板雕刻」及「桃仔尾的神佛雕刻」等四大主題,進行訪調書寫及影像紀錄,為期約4個月的培訓課程,今天合格學員計有29位,特別頒發研習證書,希望學員們能扮演木文化產業的守護員,持續參與嘉義市木業文化的保存及創新木文化記憶。

文化局林依玲科長表示,本次為期16日的成果活動,內容非常精彩,活動內容除了靜態的木文化展覽外,還包含了影音播放、講座活動、社區踏查、DIY課程等,一系列的知性活動皆與木文化展覽相互結合,參與本計畫的市民學員,不僅耗費許多時間學習蒐集資料、書寫文章及創作影片,共同策劃本次「城市木紋-找回市民的文化記憶社區培力計畫成果展」活動,邀請市民朋友能在端午佳節期間共同參加。

活動資訊:

更多好康活動請至文化局官網

http://www.cabcy.gov.tw/web/Community/ActivitiesDetailC031000.aspx?Cond=52e8de56-e141-4d47-b73c-0e1472ecdceb

系列活動報名

https://reurl.cc/dlrl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