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情適性–李朝雄纏填陶繪師生展 點擊圖片放大

陶情適性–李朝雄纏填陶繪師生展

陶情適性–李朝雄纏填陶繪師生展 109.01.04
(記者蕭百呈/嘉義報導)竹崎文化藝術基金會自109.01.04至109.01.31舉辦李朝雄老師「纏填陶繪」師生展,作品數十件;每件作品均是師生個人的獨特創作,作品背後也都有不同的故事,期待您撥宂參觀!李老師將為您一一講述每件作品的構思邏輯和表達的意境,帶您進入「纏填陶繪」的美學世界。
今天的茶會現場熙熙攘攘。李朝雄師生和與會來賓熱情寒喧、互動熱絡,10點鐘一到主持人嘉義縣議員也是竹崎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子凡,透過麥克風温馨的邀請來賓進入會場,約20坪大的空間座無虛席,室內頓時注入一股暖流。
今天出席貴賓有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局長許有仁、藝文推廣科科長孫丕、雲林縣傳統文藝文創產業發展協會總幹事蔡享潤及一些藝文前輩。在主持人一一介紹過後也都先後上台發表對參展作品的看法和對藝文發展的期許,大家一致讚嘆作品的創意無限,作者可以無拘無束的在內心深處遨遊,盡情的在創作品上揮灑。局長更點出可以將李老師創作的理念和服飾、空間設計做連結,或許又能催發出另一股流行風潮。
纏填畫的技法是「放空」、「切割」、「填滿」,以獨特的21點主體式構圖法,將哲學融進藝術,畫出自己心中的圖騰。「陶」從古自今都是雋永的象徵,「陶繪」是將圖案繪製在平面;陶版或立體陶製品,特別是陶版可做古典人物塑型繪製,每個陶版人物都是獨一無二。
李朝雄雄老師,現任禪田工作室負責人,也是嘉義市文藝作家協會的會員。1959年出生於基隆瑞濱,自幼喜好美術創作,役畢自學,在台北從事廣告設計,期間向李亮一老師學習陶藝,觀念深受其影響。退休後因緣際會至雲林縣古坑鄉華山專研「生活陶」。
鑑於上釉和郵寄之繁瑣,不適遊客來回製作,於是想出塑造坯體,讓遊客彩繪一次性完成帶回。製作中偶然發現陶板可做古典人物塑型繪製,甚為欣喜。但繪製什麼圖案呢?礙於傳統古典衣著圖騰均為畫龍鳳或四君子等體裁~陷於囹圄~
性喜突破的李朝雄老師在尋找圖騰中發現坊間正流行禪繞畫,其圖騰符合需求,得到啟示後著手繪製,但隨後又覺得其圖騰太過制式。四年前,在進駐斗六「三三文創」聚落期間,思索何不自己開發圖騰?於是著手研擬找圖方法並於網路試行竟得到肯定,招收不少學員並取名「纏填陶繪」。
李老師作品幾經發表後,深受肯定,作品創新業界,因此邀展不斷。今受邀於竹崎文化藝術基金會,辦理師生聯展。同時間在北港工藝坊館、嘉義射日塔,均有作品展出,對陶藝、繪畫愛好者來說,是值得一賞的心靈饗宴。
●展覽日期:2020/1/2~1/31(週二至週六9:00~16:00)
●地點:竹崎文化藝術基金會(竹崎真武廟旁)
嘉義縣竹崎鄉和平村坑仔坪93-1號
電話:05-261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