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林佳慧新書分享會在「新嘉義座」熱鬧出發 點擊圖片放大

《家的味道》林佳慧新書分享會在「新嘉義座」熱鬧出發

《家的味道》林佳慧新書分享會在「新嘉義座」熱鬧出發 109.01.18

(特派記者陳文政/嘉義市報導)在嘉義提到林聰明沙鍋魚頭,應該是無人不知的道地小吃,但從今天起提到林聰明更會想到林佳慧了,她不只從她爸媽手裡接收象徵傳承的檜木球棒外,更以林家第三代的身份書寫從她阿公在文化路擺攤的故事,密密麻麻十萬多字細細從頭述說,如何從一間亭仔腳到國際舞台的小吃店,讓世界看見嘉義,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可以從老醫館騎樓下的大鍋菜,到現在引領嘉義傳統美食傳奇地位,書裡有許多精采感動的在地暖心故事,可以讓人沉浸其中找到共同的生活與美食記憶。

1月18日下午3點在位於嘉義舊酒場文化園區裡的新嘉義座x勇氣書房,舉行【嘉義場】《家的味道》新書發表會。嘉義市市長黃敏惠、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嘉義市文化局局長蕭柏勳等長官及多位議員到場致詞祝賀。現場人潮滿滿顯得特別熱鬧溫暖,尤其林佳慧親自演唱「魚仔」歌曲,巧妙的開場來揭開序幕,其創意更是博得全場觀眾的掌聲。目前由林聰明與林佳慧父女兩代共同執掌嘉義地區的美食人氣店家,在 2019 年榮登世界最大影音頻道 Netflix 紀錄片亞洲篇專訪,林聰明沙鍋魚頭代表臺灣成為世界街頭小吃,在臺灣餐飲業留下歷史的一刻,父親林聰明特別現身嘉義主場新書發表會,精心準備「嘉義好棒」傳承儀式,嘉義有木都美名,更是棒球的原鄉,父親製作了檜木球棒展現 KANO 精神,一棒傳一棒,希望一棒比一棒更「棒」,一代比一代更「強」,將沙鍋魚頭一口味魂,強棒出擊飛越到國際,用這個美食來代代相傳下去,這就是「傳承」的真正價值。 

 

第三代林佳慧親自執筆《林聰明沙鍋魚頭,家的味道》,撰述自家從第一代路邊攤成長至今三代經營的故事,書中刻畫年代脈絡,演繹一次次精采萬分的革命歷程,林佳慧認真生活真情付出的情感流露,不僅是對食物美味的堅持,堅守職人精神,實踐家訓傳承,還有滿滿對家鄉土地的情感,林佳慧說:「當我踏上壘包,我就奮不顧身的往前跑,這一棒能為台灣爭氣,在世界的舞台我們沒有缺席。我們要很驕傲地向世界說 ,我們來自臺灣我來自嘉義」。

 

林佳慧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有想要繼續書寫美食文化類的書籍,主要還是要出版社互相配合,這次首刷禮附錄別冊《世界小吃,回嘉呷飯啦!》就在介紹嘉義地區四十餘家美味小吃,以正宗嘉義人娓娓道來這座城市巷仔內道地美食,林佳慧表示從小在這些店家陪伴之下,無論是老味道的傳承,還是新興店家崛起,食肆匯集攏底嘉,豐富多元是嘉義的繽紛色彩,來一趟嘉義,帶著手冊中的世界小吃地圖感受小吃的精髓,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真實呈現在您眼前。 黃市長也特別感謝林佳慧對行銷嘉義的貢獻,原來各行各業只要做好做到極致,都能成為嘉義之光、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