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彩刻畫我人生」蔡錦同個人創作展 點擊圖片放大

「雕彩刻畫我人生」蔡錦同個人創作展

「雕彩刻畫我人生」蔡錦同個人創作展  109.12.11

(記者張家驤/嘉義市報導) 藝術家蔡錦同自12月7日至110年1月22日,在嘉義地檢署1樓藝文大廳舉行「雕彩刻畫我人生」蔡錦同個人創作展,並於12月11日上午10時舉辦開幕茶會。茶會在司儀介紹與會貴賓後,有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英俊、更生保護協會嘉義分會主委黃俊森、嘉義市文化局副局長林金龍、展出藝術家蔡錦同(蔡老師)、嘉義地檢署書記官長林合等分別致詞。會中並由蔡主任檢察官頒發感謝盤給蔡老師,且與貴賓們合照。隨後並由蔡老師導覽作品與來賓們分享。

 

藝術家蔡錦同熱愛繪畫,偶然踏入石雕、木雕領域,表現亮眼,曾獲文化部肯定。本次受邀至嘉義地檢署舉辦「雕彩刻畫我人生」個人創作展,展出60件作品,形式多元、主題豐富,精彩呈現一甲子之生命故事,歡迎踴躍前來觀展,感受藝術之美。

 

目前擔任嘉義市石雕協會理事長的蔡錦同指出,展件可分五大類型,包含石雕、木雕、油畫、水彩及複合媒材等,各類別共有12件作品,內容涵蓋兒時記趣、農家生活及城市風景等,透過畫筆和雕刻刀,記錄不同時期的人生經歷。其中〈觀自在〉為較早期創作,將貝類化石作為池塘基底,並在池邊浮雕青蛙,另側嵌入含苞待放的木雕蓮花,中間則運用接著劑和壓克力漆,一層層畫上鯉魚,透過遮擋手法製造層次與立體感,呈現魚兒悠遊水中的自然樣貌。

 

蔡老師從小即展現美術天分,不僅是繪畫比賽常勝軍,畢業後更直接進入營造事務所,專門繪製建築廣告中房屋透視圖,個人天賦加上優異空間感,在業界如魚得水。之後因電腦普及,且3D繪圖技術興起逐漸取代人工,當時考量小女兒剛出生,為穩定家中生計,回到故鄉嘉義,轉職當計程車司機,一轉眼就是18年。 

 

儘管成為運轉手,蔡老師仍不忘繪畫夢,時常在排班休息或等待客人空檔,拿起隨身小畫冊自由塗鴉,運將的彈性工時,使他找回創作樂趣,也讓他接觸到石雕藝術,就此開啟雕刻創作生涯,無論石雕或木雕都難不倒他。近年來力求創新,石雕作品結合木雕、彩繪及金屬線材等,極具巧思,題材則勇於嘗試人物與生肖等,不再拘泥於獼猴。

 

年近60歲的他透露,以前賺錢是為了照顧家庭,現在孩子已經長大成人,經濟負擔減輕不少。本次個人展別具意義,60歲是人生重要里程碑,蔡老師期許自己未來持續創作更多好作品,同時帶領協會成員精進技藝,為嘉義市培育石雕工藝人才。

嘉義地檢署表示,今年嘉義市石猴雕刻競賽,藝術家蔡錦同以〈阿母的膨紗衫〉,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選為第三名。此次展出作品,大多取材自日常生活,蘊含濃厚鄉土氣息,不僅貼近民眾易產生共鳴,也是屬於嘉義的城市記憶,皆為一時之選,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自109年12月7日至110年1月22日止。

參觀時間:上班日之上午8時至下午5時30分(周六、日休館)

展出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 286 號(嘉義地檢署一樓藝文大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