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藝奪真—李宗霖木雕展」盛大開幕 點擊圖片放大

「形藝奪真—李宗霖木雕展」盛大開幕

「形藝奪真李宗霖木雕展」盛大開幕  109.11.09

(特派記者陳文政/嘉義市報導)「行藝奪真李宗霖木雕展」自109114日至126日於嘉義市文化藝廊(文化局三樓展覽室)展出,並於117日上午盛大開幕,這次展出作品共計51件,皆是李宗霖老師多年心力累積而成的佳作,件件都是具有故事性與時代性的工藝精品,喜愛木雕工藝的朋友請勿錯過,敬請把握時間踴躍前來觀賞。

李宗霖今年度獲得文化部「傳統木雕無形資產保存人」的榮銜,便選擇在嘉義這個木都城市展出個展,因這是他多年來的夢想,回顧從事木雕40餘年,起始自傳統木雕(師承張賢亮),一路從粧佛、花板雕刻,到體驗當代名家作品情采,內化為技藝呈現,作品轉為現代工藝表現,走出另一條具有在地文化風格的創作道路,因而屢屢獲獎,包括嘉義市第一屆挑城美展工藝類首獎等肯定,其作品題材常取樣常民生活,充分表現鄉土趣味,令觀者莞爾與激賞。

本次展出作品區分三大系列,包括傳統神佛木雕、現代工藝創作、動物印象等三個項目。神像雕刻是李宗霖木雕創作的根柢,表現神像的信仰美學與宗教的慈愛、莊重。現代工藝創作則展出早期農業社會生活樣態,以及描寫小人物如街頭藝人的生活記憶作品;還有以嘉義木材城市早期常見的運輸器材,如牛車、三輪車、人力拖板車運送木材樣貌,深具地方特色。最後動物系列則是一般社會大眾熟悉與喜愛的題材。

李宗霖老師今年適逢60歲,在創作的道路上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目前他也擔任嘉義市木雕學會理事長,他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希望所有的會員與學員都能比他更好,無私的播種與勇敢的傳承,正是文化得以源遠流長的珍貴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