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興總團《胡漢笳音》歌仔戲演出令觀眾動容不已 點擊圖片放大

新和興總團《胡漢笳音》歌仔戲演出令觀眾動容不已

新和興總團《胡漢笳音》歌仔戲演出令觀眾動容不已109.10.11

(記者張家驤/嘉義市報導) 10月11日下午,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演出的新編歷史愛情劇《胡漢笳音》歌仔戲,是由成立於民國52年的新和興總團負責演出。該次演出是由歌仔戲國寶藝師廖瓊枝老師、京劇大武生朱陸豪老師、豫劇第一小生朱海珊老師、知名編劇洪瓊芳老師及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丁鳳珍老師聯合製作,以傳統戲曲刻劃的愛情故事。

改編自「文姬歸漢」,描述亂世才女文姬一生三嫁,經歷悲歡離合的思念與苦楚,藉由有限的史書記載刻劃文姬顛沛流離的生命起伏,《胡漢笳音》主要著墨於文姬為護全家國,捨下為人妻、人母之愛恨悲喜,以不同的角度探索母愛的光輝,藉由戲曲節奏跌宕,見證多舛的生命歷程所蘊含光輝璀璨時刻。

由新生代小生江怡璇獨挑大樑領銜主演的這場《胡漢笳音》,在搭配輕鬆逗趣與吸引人的劇情下,加入新培植的年輕團員演出,讓傳統文化與當代詮釋手法激盪下,迸出精彩的火花,令現場觀眾驚艷不已,原來歌仔戲也可以這麼有趣。

這場在音樂廳演出的歌仔戲,採取現場文武場伴奏型態,在江金龍團長帶領並結合南華大學民族音樂系學生參與演出過程中,把傳統的都馬調、七字調…等傳統曲牌,以相當高的音樂水平來呈現。演員現場高水準、精確的唱腔,道地的把歌仔戲之美演繹出來,讓整場演出展現出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饗宴,是一場演、唱、音樂俱佳的好戲。

該次以大量的新生代演員擔綱演出,不但提供了這些新秀們的演出經歷,也展現出近年來的成果。新和興總團劇團負責人江陳咏蓁老師致力於培植青年演員、扶植年輕世代傳承歌仔戲,不遺餘力。而這些年輕演員從道具、字幕、拉大幕到後場的OS…等,再到站上舞台,真的很不容易。

謝幕時擔任旦角的江陳咏蓁老師道出,嘉義是她的第二故鄉,她從小在嘉義長大,這是她第一次站在嘉義市音樂廳演出,謝謝現場觀眾的支持,現場觀眾也報以熱烈掌聲回應。演出謝幕後,現場觀眾仍捨不得離開,演員們趕緊到大廳與觀眾拍照與致意。這場是新和興總團第一次到嘉義市的正式公演,但馬上就有粉絲群,也和粉絲們相約有新戲一定會再來嘉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