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蟄伏之時:內安雲霄社區文化資源訪查計畫」成果發表 點擊圖片放大

「蟄伏之時:內安雲霄社區文化資源訪查計畫」成果發表

「蟄伏之時:內安雲霄社區文化資源訪查計畫」成果發表109.10.2
(特派記者陳文政/嘉義市報導)嘉義的鄉親,您有聽過或到過「雲霄古道」嗎?那是一個有很多名人和故事的地區,其所屬的內安雲霄社區發展協會,今年獲得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09年度「嘉義市社區營造點徵選及輔導計畫」補助,以「蟄伏之時」作為計畫推動主軸,象徵社區文化資源的醞釀就像是蟄伏於土壤裡,待以時日破土而出的精神。
10月2日上午10時,在檜意森活村旁的吉祥旅社裡,盛大舉辦成果發表,市長黃敏惠親自出席致詞外,前監察院長張博雅也代表致詞,並與黃市長及多位議員共同為成果展揭幕,社區營造的活動能請來這麼多重量級貴賓,充分展現該社區發展協會的企圖心和使命感。
協會理事長黃芳津表示,透過本次計畫申請,感謝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的輔導,社區居民得以有系統的學習、探索內安雲霄社區。內安雲霄社區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除了古巷弄、老廟宇外,還有目前國人旅遊最夯的檜意森活村,社區周邊更銜接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及日治時期東洋最大製材廠嘉義製材所,協會透過文化局社區營造點的計畫,另2021臺灣設計展在嘉義市舉辦,內安雲霄社區豐富的底蘊,可作為結合與社區參與的場域,擴大培養社區居民投入文化服務。
    市長黃敏惠表示,雲霄厝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剖香腳」傳統製香產業,剖香腳師傅邱錦雲女士本次也參加社區所策辦的社造課程,拿起畫筆,將雲霄厝剖香腳的情境展現在圖畫中,重溫那段刻骨銘心的剖香腳歲月,她說還是拿柴刀剖香腳比較順手,不過將剖香腳入畫卻有不同的感動。
    協會常務監事王廣禮補充說明,成果展場地更別出心裁得選在老旅社的地下室舉行,有著社區文化已從蟄伏之時,進入即將破土而出之意象,成果活動也發行社區學員手繪明信片珍藏套組。參觀畫作民眾只要於旅社櫃台辦理打卡簽名後,即可獲贈一套12張的精美明信片,限量只有150組,喜歡的民眾要趕快把握!成果展示於109年10月2日至11日在吉祥旅社,並配合中秋連假及雙十連假展出,歡迎對內安雲霄文化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