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立美術館誕生了 點擊圖片放大

嘉義市立美術館誕生了

嘉義市立美術館誕生了  109.09.18

(記者蕭百呈/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立美術館將於106日隆重開幕,並於92527日三天進行試營運。今(18日)舉辦開館行前記者會,以《辶反風景》為主題的開幕首展,邀請嘉義市長黃敏惠、文化部長次長蕭宗煌、增改建工程建築師黃明威以及籌備委員陳哲、謝佩霓、蒲浩明、黃明川、黃照芳、簡麗環、蔡榮順等人蒞臨。開展時,稻草人舞團以極度流動性與空間對話的現代舞表演,引領與會貴賓穿過新舊建築,帶領大家走進嘉義的藝術之門。座落於中山路文創園區正對面的嘉義市立美術館,大門並不是設在中山路上而是選在較小的街道-廣寧街。廣寧街來往車輛較為稀少,由此進出雖不見車水馬龍,却能避開喧嘩,閙中取靜。三棟不同風格的建築矗立在此,正有如蒙那麗莎微笑著於此徜徉悠遊,散發出一股深厚的藝術底蘊。

嘉義市長黃敏惠致詞時表示,2012年這裡就是美術館的預定地,經過多方的奔走和努力,最後在中央和議會的支持下同意美術館的成立。期間經過幾番波折,走走停停,但也因走走停停而凝聚了更大的美學力量,看了更多的美景,讓建設方向更臻於至善。雖說走走停停,其實没有停,而是在積蓄更多的能量,為下一階段的衝刺做準備。她認為這就是美學的力量,只要心中有美,人人都是屬於嘉美館的,嘉美館帶給人心靈的悸動,新舊館的結合也代表我們在前人的努力下成就了嘉義美術館,歡迎大家到美術館來,找到一幅屬於你的風景畫 。此外,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1926年陳澄波入選帝國美術展覽會後開啟了我們的藝術之都,他有許多畫作都是以「站在山邊看著山林」並且望著故鄉的心情作畫,現在的我們不只能站在諸羅城外,更可以進來看看,新啟的美術館有著過去、現代,特展更利用風景進行反思。身為嘉義子弟的我,看著美術館開幕,就像是看著自己的美術館開幕一樣開心,未來在中央也會繼續支持推動嘉義的藝術活動。

嘉義市立美術館首任館長賴依欣說道,原為市定古蹟、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原建物改建的嘉義市立美術館,奠基於「畫都」的美術與人文歷史之上,在2012年成為美術館預定地,歷經6年的規劃和設計,於2018年動工而於20203月竣工,一路走來甚是艱辛。經過時間的穿梭,它不只是建築空間上的連結,也是在美術作品和展覽上的連結,希望美術館能迅速滙集成重要的展覽平台,不論國內、外的藝術作品都能來這裡展出。也非常感謝陳澄波家屬和嘉義的藝術家們捐贈畫作給美術館典藏,他們的支持,給予了美術館強大的茁壯力量,未來將更積極的提升館內設施等級,以利作品的展覽和典藏,並且將藝術活動和市民的生活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這座極具歷史意義的經典館舍,由曾榮獲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的黃明威建築師與王銘顯建築師合作進行建築規劃設計,連結共三棟年代各異、風格迥異的建物,透過建築工法,讓新舊建築融合新生,讓嘉義市立美術館成為形構出歷史與當代場域的交匯點,重新定錨在藝術的座標上,成為「嘉義文化新絲路」上的一道古典且新穎的風景。

黃明威建築師解說其建築理念,嘉義被譽為「畫都」以及「木都」,這次嘉美館建築利用新舊建築的結合,也將文化與產業結合,進到新建築的二樓,可以看到挑高的木構建築設計,也期盼嘉義美術館能夠成為為開放給民眾、且讓公眾喜歡的公共空間。

除了館內的展覽之外,106日正式開館也將啟動《畫都少年》的虛擬實境遊戲,以數位塗鴉作為觸動的媒介,在館舍空間中穿梭體驗AR(擴增實境),透過APP獲得線索並展開劇情,與美術館建築、藝術品和AR互動,進而瞭解嘉義在地前輩藝術家的故事,包括陳澄波、林玉山、翁焜輝、劉新祿和張義雄,並穿越維度與畫作在美術館中相遇。

嘉義市立美術館視藝術參與的過程為重要的價值之一,在日前推出的視覺識別系統「+1,加你一個」,以音似嘉義的「+1」為整體核心概念,主視覺造型同時隱喻著藝術與文化之門及美術館鳥瞰圖的意象,透過參與,讓美術館不再是高冷的白盒子空間,而是更為親近群眾的藝文體驗場。

 

即將開放的嘉義市立美術館,開放時間為:

週二至週日,09001700,周一休館。敬邀大家一起走入嘉義的藝術文化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