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樹情歸何處 ? 點擊圖片放大

百年老樹情歸何處 ?

百年老樹情歸何處 ? 109.08.19

(記者蕭百呈/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後驛社區發展協會、僑平國小與博愛社區大學,於今日共同舉辦一場延續「百年老樹」生命的扦插活動。活動於下午二點鐘開始,時間未到,僑平國小何憲昌校長帶領學校師生,頂著大太陽來到後驛社區。學生們在老師的引領下,井然有序的進入會場等待活動的開始。二點整,市政府社會處林家緯處長上台致詞,以平易近人的口吻點出,在鐵路高架化的施作中,遇到了一棵「百年印度黃檀」,剛好矗立在臨時軌的線路上。市長非常重視在促進地方發展的同時也能兼顧到文化的保存,所以特別商請林試所植物專家蔡景株老師來指導社區居民和學生們扦插的知識,在實做過程中,與會者均興高采烈的按照蔡老師指示的步驟一步一步的完成「百年印度黃檀」的扦插,冀望這棵百年大樹能順利移植成功並有無數的子孫遍佈嘉義

城市的發展和文化的保存,一直都存在著些許的矛盾,有時也常在該去誰?留誰?苦惱不已、天人交戰。除了去留之外,在這次的活動中明白的告訴我們還有一個選擇叫做「轉」。山不轉路轉,樹不能自已轉,人們可以幫它轉;以現在移植的技術,要保留一棵大樹,不難。雖然老樹無法繼續在它的出生地生活,讓一些曾經與它一起成長、共同歡樂、依靠在它的胸膛尋求片刻的自在、在它樹蔭的保護傘下乘涼、玩耍的人們,心中留下不少離別的感傷。縱然有再多的無奈和不捨,只要它移植成功,它的生命依然健在,依然可以蔽蔭世世代代的子孫。尤其,今天的扦插活動,已有數百棵樹苖正在孕育著新生命,讓我們一起祈禱這些新生命的誕生,也期盼「百年印度黃檀」老爺爺屹立不搖於世。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工程。今日的活動正給了僑平國小的小朋友們上了一課「珍愛生命」的課程。小朋友們把帶回去的種子,每天澆水看種子破殼而出、逐日長大、一直到開花結果。從一棵樹苖的成長過程必能體會到生命是需要呵護的,更要珍惜生命、尊重生命、讓生命創造更多的價值。

老樹啊!老樹!您的身影正一點一滴的注入在更多人的內心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