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惟妙-嘉義市木雕學會會員聯展 點擊圖片放大

薪傳惟妙-嘉義市木雕學會會員聯展

薪傳惟妙-嘉義市木雕學會會員聯展109.10.4
(特派記者陳文政/嘉義市報導)大嘉義地區第一個木雕社團,嘉義市木雕學會訂於9月30日至10月11日在文化藝廊(文化局3樓展覽室)舉辦「薪傳惟妙」會員聯展。並於10月4日上午10時舉辦開幕茶會,現場來了包括木雕學會理事長李宗霖在內的五位文化薪傳獎的大師,還有許多從外縣市聚集過來的木雕同好,可說是嘉義市一場難得的藝文盛事。
嘉義市木雕工藝底蘊深厚,日治時期至戰後,嘉義市為著名的木材城市,因木材原料充裕,而造就成為台灣「欄間木雕」(俗稱花仔板)的大本營,在地有數百人學習雕刻技藝,從事外銷日本的建築裝飾花仔板雕刻工作,是嘉義木雕的興盛期。106年7月,第五代木雕師李宗霖號召在地藝師,創立嘉義市木雕學會,並且廣邀大嘉義地區旅外木雕名師多人擔任學會顧問,陣容堅強,轟動全國木雕界。此次會員聯展共計有38位會員,展出52件作品,一半屬傳統木雕,另一半則有創新的表現,其中包括多位在縣市級以上比賽獲得第一名的會員,如丁宗華、林信安、賴冬信、陳明洲等人,以及全國競賽首獎的旅外顧問,例如楊永在、蔡清鈿、李文武等,誠屬木雕展覽盛事。
嘉義市木雕學會理事長李宗霖師承蔡春(別名為蔡騰祥,是林玉山大師傳統繪畫的啟蒙老師)的泉州木雕技法,學藝擴及傳統繪畫及泥塑,至李宗霖為第五代,大型神佛雕刻及粧佛作品遍布嘉、雲、南各地寺廟。在從事欄間雕刻時,又受到鹿港老師傅的指導,練就精雕細琢的功夫。後來,李宗霖綜合創新題材的歷史化、諧隱化、故事化,融合而成獨特的風格,作品得獎無數,例如第一屆桃城美展立體類第一名,三義全國木雕金質獎首獎,林務局邀請現場全國創作第二名等。由於深具木雕傳承使命感,長期擔任嘉義市政府文化局以及嘉義社區大學木雕研習班教師,傳承技藝。
木雕多為立體作品,360度每個角度都有觀賞的樂趣,期盼您親自來欣賞,透過木雕藝師作品展示,感受300多年嘉義古城傳統工藝代代傳承的木雕技藝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