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嘉義市青年學院「勇契學」體驗營課程開跑囉 不設限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點擊圖片放大

第一屆嘉義市青年學院「勇契學」體驗營課程開跑囉 不設限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第一屆嘉義市青年學院「勇契學」體驗營課程開跑囉 不設限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109.04.19

(記者游明君/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智慧科技處為讓青年學子不設限、並勇於探索自我的無限可能,推出第一屆嘉義市青年學院「勇契學」,專屬青年平 台秉持4大理念:實戰技能、利他服務、創新創造及自我/在地探索,同時也從 課程中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連結更多的資源,並運用所學發揮天賦及創意去 實現理想,透過實作行動進而發現更好的自己。

課程時間自4月至6月為期3個月,講師陣容實力超群,並蓋多元領域:策略企劃、媒體傳播、藝術策展、服務設計、園區經營、在地探索、社會關懷。實際 進行體驗營、在地探索輕旅行、邀請新媒體業界講師經驗分享、並至外縣市標 竿觀摩與青年社群進行交流,最後舉辦學員的行動成果展,課程內容豐富多元。

今(19)日在文創園區舉辦的課程主題有2個主軸:「勇契的招喚」、「勇契的實 踐」,分別由智科處、文創園區執行長及在地優秀青年主講;而昨(18)日在南 興國中探索體驗校區舉辦的課程主題有2個主軸,分別是「初次遇見勇氣學」由 社會處主講:面對這個多變的社會,我們應有的態度;「一群人的勇氣」由專 業教練指導學生,透過團隊合作成功進行低空探索體驗,除了體力更需要團體的互助協調能力。

本次第一屆報名人數相當踴躍,原本預計只招收20名,總共有81名報名,在經 過第一次初選後,昨(18)日計有46位參加本週開跑的體驗營,第二次將再從中 挑選最終的錄取學員,並可正式參與第一屆嘉義市青年學院「勇契學」。

智科處表示,跨校系創新行動平台「勇契學」創立的初衷,來自於因為青年學 子容易遇到多方面的困境考驗,而突破困難更需要「勇氣」果敢,然而只有勇氣還不夠,更需要承諾,一份對自己的期許承諾及對這塊土地的承諾愛護;承 諾是一種約定,約定變成「契約」;學是自主「學習」體驗的歷程開展。結合 起來「勇契學」的核心就是透過實際行動及蛻變提升自我成長。講師群主要是導引並搭起鷹架實習課程,讓學生在3個月內,學習認知層次提供的支持協助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最後結業時展示所學的成果發表。

社會處表示,學習不是只有在學校體制內才能學習得到,更多無形的知識智慧是在課堂外才能接觸得到,包括團隊合作、領導培養、企劃行銷能力等等;如 何透過「勇契學」創新行動平台,把所學結合天賦興趣發揮在實現自我理想, 在利他的服務當中,透過參與社會服務、公共事務過程中,進而更認識我們所居住的這片土地;如何運用所學知識來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而每一個階段的 學習,其實都是為了未來做最好的準備。

期間訪問高中生及大學生,為何想來參加課程,並希望能從課程裡獲得什麼樣的收穫?在大學主修藝術設計的學生說,來參加「勇契學」能體驗並學到在學校所沒有教的課程;輔仁中學學生說在學校參加田徑隊,是老師推薦才來參加 的,覺得會學到以後可能會用得到的知識概念;嘉義女中學生說在學校參加春暉社團,本身就關心社會議題活動,感覺這是很有特色的營隊,且結業證明也能當大學推薦甄試的備審資料。

「勇契學」課程這周末才剛開跑,未來還有好幾週可以學習成長,同學們經過3個月的啟發並淬鍊能力,一定能發現更棒更好的自己,也更愛所居住的嘉義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