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木雕學會「劈朽呈輝 揮塵見佛」木雕特展 點擊圖片放大

嘉義市木雕學會「劈朽呈輝 揮塵見佛」木雕特展

嘉義市木雕學會「劈朽呈輝 揮塵見佛」木雕特展  108.09.07

(記者蕭百呈/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木雕學會於108年9月2日至9月29日假九華山地藏庵菩提樓策辦「劈朽呈輝‧揮塵見佛」木雕展,共邀請28位創作者展出作品35件。宗教場所展覽神佛作品,將工藝和信仰映照,具有特殊意境。歡迎民眾撥宂蒞臨菩提樓一樓展覽廳參觀。

「劈朽呈輝‧揮塵見佛」木雕展於9月7日上午10時於地藏庵菩提樓展廳舉辦開幕式。10點未到展場已聚集來自各地的木雕藝術家和對木雕藝術有興趣的愛好者,熱烈討論著展場的木雕作品。開幕式在到場來賓們相互握手寒喧後正式展開。主持人「木雕協會」總幹事蘇睦喬小姐親切的聲音,透過擴音器一一介紹與會貴賓和來自各地的木雕藝術家,現場掌聲不斷。九華山地藏庵董事長黃俊森、文化局副局長林金龍、市議員蔡文旭、地政處處長饒嘉博、木雕協會理事長李宗霖,先後上台致詞。致詞話語中除對於木雕藝術的延續和發展均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外。並希望由公部門結合私領域推動木雕技藝傳習班,讓此項逐漸式微的技藝能綿延不絶,重振往日榮景。

木雕藝術歷史久遠,嘉義木材城市的木雕曾經興盛一時。一塊木頭透過不同工具的劈、鑿、雕、刻、磨,能成為一件具有巧思的美學作品。本次展覽以「創意劈雕神佛」為主軸,面對各種形狀的原始木料,在創作之前,需先經過或長或短的「凝視期」蘊蓄思維,從不同角度觀察木料形狀,有如和木頭對話,尋找木料形體的靈感,再使用流暢的技藝刀法,「應形創勢、因材造型」,讓木頭活起來,讓木雕作品「佛」起來。

學會理事長李宗霖表示,嘉義市木雕學會有多位資深工藝師,屢獲比賽大獎;而多位嘉義籍北漂的著名木雕師也是學會的顧問,他們作品都參與本次展覽,希望呈現創意神佛諸相。展品包括地藏菩薩、達摩、觀音、鍾馗、財神、王爺、元帥,以及相關題材的創意作品。使用媒材包括檜木、牛樟、龍柏、肖楠、紅豆杉、樟木等。

主辦單位並安排4位資深藝師於現場表演,進行鑿花(在木質媒材構件上雕鑿出的紋樣圖案,是一種強調裝飾性技藝的木雕工藝,屬於傳統建築小木作範疇)、神像、花板雕刻示範:第一位蔡共新老師,以鑿花見長,從事鑿花工作已有五、六十年的資歷,整修大、小廟宇無數,並取得文化部登錄的傳統木雕師資格。第二位林信安老師,他追隨蔡共新老師學鑿花手藝,是蔡老師的得意門生也是關門弟子,擅長人物刻工,預計2年後舉辦個展。第三位陳明洲老師,北港人,擅長神像雕刻,作品栩栩如生。第四位陳佐民老師,擅長花板雕刻,以日本景物為題材,精雕細琢的程度令人嘆為觀止。

活動尾聲則由蔡共新老師細說其「木雕人生」。蔡老師從十五歲至今,五、六十年的歲月以鑿花為志業,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經過文化部十年的審核終於獲得傳統木雕師的殊榮,可謂實至名歸。蔡老師的故事正可以告訴年輕朋友們,要脚踏實地、一步一脚印。「堅持」是走向成功的不二法門。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劈朽呈輝‧揮塵見佛」木雕展

展覽日期︰108年9月2日至29日

展覽地址:嘉義市民權路255號(九華山地藏庵菩提樓) 

備註:9月14日及9月21日(下午14時至16時),現場創作及DIY教作

     (現場接受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