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通往自由的踽踽之路」甘燿嘉鐵道藝術村個展 點擊圖片放大

「藝術,通往自由的踽踽之路」甘燿嘉鐵道藝術村個展

「藝術,通往自由的踽踽之路」甘燿嘉鐵道藝術村個展108.07.13

(記者蕭百呈/嘉義市報導)藝術家甘燿嘉個人創作展《藝術,通往自由的踽踽之路》,於108年6月29日至7月28日假嘉義鐵道藝術村4號倉庫展出,歡迎民眾撥冗蒞臨參觀。

7月13日(六)上午10:30該展舉辦開幕茶會。10點過後參展民眾及各界藝術工作者、愛好者陸續進入會場,熙熙攘攘。嘉義市議員戴寧、陳家平穿梭其間和看展者寒喧,現場互動熱絡。檜木燒烙發展中心張福昇老師精心製作的檜木燒烙「主題名牌」讓展場各分區明確定位也把嘉義千年檜木的元素加入,更增添一分「木都」的色彩。

開幕式於10點30分準時開始,在主持人黃佳雯的細心編織下一一介紹與會貴賓。嘉義市市立美術館館長賴依欣、嘉義市議員戴寧、陳家平分別上台致詞,共同希望嘉義市藝文界能有更多的新秀加入,一起打造嘉義成為「文化之都」。不信文采喚不回,不容文化盡成灰。只要有堅定的信念,不斷的耕耘,相信嘉義的藝文活動必能蓬勃發展,成為「文化之都」也是指日可待。最後由甘燿嘉老師敍述五個作品的構思和創作歷程,在作品中注入了無數的親情和友情,從甘老師的言談舉止間表露無遺,從其和現場來觀禮的親友互動中更洋溢出一股温馨暖流。

藝術家甘燿嘉2018年於嘉義鐵道藝術村駐村十個月,在駐村期間,甘燿嘉老師須時常往返居住地台北及嘉義兩地,對流浪的感悟已不是年少輕狂的版本了!但也因為每週在國光號巴士特有的風塵僕僕氛圍裡,反而有更多沉思的時間,尤其甘燿嘉老師是個熱愛旅行的人,在舟車中,甘老師反而感到無比的自由!

甘燿嘉老師將五個作品分,以自由(We“Art”Free)之名發表,獻給嘉義!

《走河》是一件行為藝術,藝術家在淡水出海口取一瓢水,再背著那桶水,經過淡水河、新店溪、景美溪、石碇溪,然後站在河裡將水桶的水倒在頭上,試圖藉由一瓢河水引領的旅行中,表達藝術家對水的禮讚,接受水的洗禮。

《本片開始:我的人生》,將藝術工作者的工作畫面輸入到螢幕中播放,然後請藝術家靜坐在螢幕旁,與螢幕一起入鏡錄影。作品試圖將藝術家兩個時空進行比對,在藝術家靜觀自己時,產生工作與靜默彼此參照,同時引發一個人外在狀態的分割,以至於內在的剝離,藉以探究生存與生活之間的差異,以及,人藉由省思自我,因而自我得以發展。

《相逢》,試圖將極其複雜的抽象人際關係,透過彼此「穿刺」、「拉扯」、「抽拔」、「理順」、「齟齬」、「協商」等你來我往之合作下,共同轉化成一套視覺語言,以探究人與人關係消長,如,「建構」、「衝突」、「牽制」、「相輔相成」等細密的編碼、解碼程序。

《幾何原理》,幾何學是人類在探索空間所建立的思考體系,將空間化約成點、線、面,進而探究「遠近、寬廣、高低、大小」概念。本作品用塑膠繩與白色木箱搭配,再根據倉庫場域裡特殊結構與地形地物,連成一個「網絡」,作為空間的座標與參考系統,進行「幾何化」。

《煙物》以燃燒煤油所產生的黑煙,微微地燻烤在現成物上,進而探討萬事萬物的形體、精神,或者靈魂之消逝。藝術家在煙霧繚繞的「煙物區」裡,審思「消逝」,或者「再生」,也企圖探索萬事萬物在天、地、時、空洪流裡,其消失、轉化、延續與新生。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08.06.29~108.07.28

展覽地點:嘉義市西區北興街37-10號(嘉義鐵道藝術村4號倉庫) 

展覽時間:週三~週日 09:00~12:00   14: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