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檜木燒烙作品跨海日本東京佛光山寺特展 點擊圖片放大

嘉市檜木燒烙作品跨海日本東京佛光山寺特展

嘉市檜木燒烙作品跨海日本東京佛光山寺特展 108.03.06

(記者張家驤/楊玲提供照片/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檜木燒烙協會以檜木燒烙作品跨海到日本南華大學東京道館(日本東京佛光山寺),舉辦「永續阿里山  讓世界看見台灣」特展。並於 108年3月6日上午9:00舉行茶會,當日並有燒烙藝術家示範創作。而本次展出係由楊玲理事長、蔡宗霖老師、江柔幸老師˙˙˙等提供的作品計有30幅,展出日期則為108年3月5日至9日止,雖展期有限,但卻為嘉義地區燒烙畫界邁向國際化跨出了具有歷史意義的一步。

 

全世界烙畫使用各種媒材相當多,卻少有使用台灣檜木為素材者,而全世界最好的檜木產自台灣,台灣檜木除了深藴精油外又具獨特高密集的年輪,因此也加深了藝術創作時技巧的難度。嘉義市檜木燒烙協會致力於保留並發揮台灣檜木最稀有又最原始珍貴的價值,讓創作者與欣賞者皆能感受到檜木精油芬芳獨特的芬多精氣息,更藉此永續的保存住台灣國寶藴涵3900年的歷史。

 

台灣自70年代後期經濟突飛猛進,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建立,眷村、鄕村舊房子拆下來的廢棄檜木建材不僅無法有效運用,甚至廢棄焚燒,著實令人扼腕。於是,為了讓檜木舊料延續其經濟價值,與燒烙藝術充分結合再現其風華,促成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了嘉義市檜木燒烙協會,共同為檜木燒烙產業打拼出一片藍海,這是台灣文創經濟起飛的先機!這是最佳的環境教育-永續阿里山的實踐!這更是運用在地資源,以全球化行銷台灣檜木燒烙的城市亮點!

 

嘉義市檜木燒烙協會理事長楊玲秉持珍貴舊料回收藝術化後風華再現,以善盡資源利用克盡地球公民為己任的精神,除了斗六高中羅聰欽校長及嘉義家職楊世圳校長大力支持,長期於各級學校推動檜木燒烙教學深耕檜木燒烙藝術之外,此次更因應文創風潮契機,首創以自主性的具體行動辦理跨國檜木創作展覽以推動地方特色!此行藝術與理念的因緣際會,得到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引薦、林辰璋副校長多方協助,還有佛光寺覺岸法師、柳田會長、如慈法師的協助,更獲得嘉義市政府黃敏惠市長的支持與鼓勵,終能在日本東京佛光山寺展出嘉義檜木燒烙作品,產官學合作全面打造檜木燒烙的時代印象!

 

透過國際化推展藝文產業,不僅厚植台灣中小企業立足世界的核心競爭力;透過產業展覽發表,激發出更多創意,也創造更多的媒合平台與商機,讓台灣在地產業接軌世界,這也是嘉義市檜木燒烙協會最深切的期許!

 

而檜木與燒烙藝術的結合,象徵的是台灣文創的軟實力與國家競爭力的展現,更是以全球在地化營造檜木燒烙城市特色,使檜木燒烙藝術揚名國際創造出高經濟價值的歷史性里程碑。期望日本深刻瞭解台灣致力於保存國寶檜木的努力與創意,也期待讓世界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