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油餅店展藝文-「小夏的禪繞花漾視界」驚艷視界 點擊圖片放大

蔥油餅店展藝文-「小夏的禪繞花漾視界」驚艷視界

蔥油餅店展藝文-「小夏的禪繞花漾視界」驚艷視界  108.02.17

(記者張福昇/攝影張家驤/嘉義市報導)您聽過禪繞畫嗎?看過禪繞畫嗎?2月17日早上10點在九代蔥油餅餐飲.藝文空間,就有一場少見的禪繞畫開幕茶會,茶會準時在10點整開始,首先由嘉義市文化局代局長林金龍致詞、接著嘉義市美術協會理事長莊玉明、嘉義市文藝作家協會理事長林家儀也分別致詞,最後由此次展覽的主角夏蕙郁老師登場,細細訴說她接觸禪繞畫的始末,進而積極展覽及開課教學的點滴,講到激動處還不禁落淚,深深感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因為纏繞畫的作畫過程就是一種心靈治療,讓人可以又專注又同時可以放鬆的新藝術型態,所以夏老師希望可以推廣給每一個需要的人知道。茶會開始後邀請了一位神秘嘉賓徐榮鴻先生,就在他妙語如珠的一串串的順口溜下,大家邊用茶點邊仔細聆聽,並不時報以熱烈掌聲,一場簡單、隆重、感人、有趣的民間小型展覽,就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展開。

畫家夏蕙郁從小就愛塗鴉,愛在公主那種大大的澎澎裙面,畫上五顏六色的圖案,當時就被老師誇讚畫得好好看,所以從小就有個心願長大後想當個畫家,但因學業、工作與家庭的繁雜事務纏身,竟慢慢淡忘了當初這個小小的心願,後來因某些因緣際會接觸到了禪繞畫,被它單純又複雜的線條的所吸引,在嘗試畫了之後發現很容易上手,也漸漸重回兒時夢想,心想這也許真的可以讓她實現夢想…從接觸禪繞畫到現在也三年了,如今的小夏在不斷地努力與精進之下,真的從一位家庭主婦變成了一位專業的畫家,前陣子還在新營文化中心展出,並每周三天在各處教學,他說最大的收穫是從畫禪繞畫中改善了以往的壞脾氣,並增加了自我價值、成就感與自信心。

那這人人可學且容易上手的禪繞畫到底是甚麼呢?簡單的說它是一種隨時隨地都可以畫畫的藝術形式、一種幫助生活專注而放鬆的技巧、一種隨機而抽象的自然結果。誰發明禪繞畫呢?禪繞畫(Zentangle®)於 2003年發源於美國,由芮克˙羅伯茲(Rick Roberts)瑪莉亞˙湯瑪斯(Maria Thomas)創辦,他們是一對夫妻,先生曾經是僧侶的身份,妻子則是一名植物插圖藝術家兼書寫體藝術家,兩人一同發展這種具有心靈療癒力的創作方式。禪繞畫的重點是簡單、有趣、好玩。是在有規律以及一筆一畫構成圖樣的過程中,讓自己達成既放鬆又專注的狀態,並從中得到平靜。

夏老師表示現在接觸的學員們,有的只是想要自己好好清靜舒服而來畫畫,有的是每天被工作壓力喘不過來的小資族來畫畫,有的是被小屁孩搞得頭痛欲裂的媽媽想要活出自己而來畫畫,有的是生病,想在可能不多的日子能做一些屬於自己的事而來畫畫........,這些我都非常敬佩和尊重,更高興他們可以在禪繞世界裡玩得開心又有收獲,我真的覺得看到他們開心的笑容,也就知足了。目前在個展或聯展方面,除了行銷自己外,最大目的是推廣禪繞畫的美好,它也許是可以讓一些人渡過一些困難及幫助自我成長,它不是遙不可及的一種藝術,而是生活藝術化,將藝術融入生活的一種自在與圓融。

展場老闆陳文政則說,小夏老師會在九代展出,是一位叫做露西老師的常客促成的,他在別處看見小夏老師的禪繞畫,便想到我這裡非常歡迎藝文人士來展覽,尤其不侷限媒材或特定風格,因此熱心牽線促成這次的展覽,最重要的共通點就是我們都在推廣「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大家就輕鬆地來吃個平價的小吃美食,並順便來看藝術家精彩、用心的創作,這就是店家之所以辦展的簡單理由了。而展場選在這種結合美食和藝文的特色小店裡,讓人一踏進店裡立刻就讓人眼睛一亮,正因為展場空間不大,一眼看去三面牆上展出的禪繞畫,全是充滿了漂亮的線條、圖案和色彩,真的有讓人突然驚豔的視覺衝擊,這次展覽時間一直到五月底,也比一般展場通常一週到一個月的時間長,目的就是要民眾或顧客在有意無意間,就能在日常生活圈中接觸到這種新興的、流行的、療癒的新藝術型態。

招生資訊:目前成人招生是嘉義慈濟彌陀路辦事聯絡處,每週五早上9-11點

新營救國團,每週六早上9-11點

展場資訊:九代蔥油餅餐飲.藝文空間

展場地址:嘉義市東區安樂街54號

展覽日期:108年02月11日~05月31日(周日店休)

展覽時間:11:30~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