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木燒烙達人張福昇 講古北港車頭(影音新聞) 點擊圖片放大

檜木燒烙達人張福昇 講古北港車頭(影音新聞)

照片由張福昇老師提供

檜木燒烙達人張福昇 講古北港車頭 (影音新聞)  107.03.06

(記者張家驤嘉義報導)在嘉義市後火車站後驛里(舊名北港車頭),成立「檜木燒烙發展中心」的張福昇老師,專門收集老舊檜木屋拆除的廢棄木料,加以刨平後,燒烙製畫,傳達對火車與阿里山檜木的感情。

 

談起鐵路與檜木文化,總是滔滔不絕的張老師說自己在嘉義北港車頭「黑金町」出生,當地因囤積大量的火車燃煤,日本人見黑煤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好像黑金,就稱當地為「黑金町」,台灣光復後改稱「黑金段」,文化局每年在管樂節前,皆會辦一系列的「黑金段藝術節」活動。

 

喜歡「講古」的張老師說,嘉義火車站以前是台鐵貨運大站,也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台糖鐵路北港線起站。小時候只要打開窗戶,便可同時看到台鐵縱貫線、阿里山森鐵、糖廠小火車等不同車種,「非常過癮」。並說他的父親張錦田先生是鐵路局員工,他們4兄弟中,有2個也都在鐵路局工作。他們小時候住在北港車頭的「磅亭」(旁邊的鐵路宿舍),附近有「小澎湖」、「小副瀨」、「牛車寮」等聚落,居民都是來自澎湖、東石副瀨等地,自成一個個同鄉的小聚落。

 

對音樂、繪畫、雕刻喜歡的張老師,平常就愛信筆塗鴉。談起玩檜木的淵源,除了從小住檜木屋、對檜木有濃厚的感情外,而1997年7月1日阿里山神木倒伏則是一個主要機緣;張老師說:「當年阿里山神木倒伏後,有朋友從山上帶回一小塊神木殘材,他驚訝的發現,有3000年歷史的檜木殘材,竟然芳香無比,也因此勾起了童年回憶。」後來,嘉義市有些日式檜木老房子拆除改建,檜木小料沒人要,或被當成柴火燒掉,他覺得很可惜,就開始蒐集檜木廢料,加工磨成一些小器物、小飾物送人,沒想到獲贈者都愛不釋手。

 

六年前,張老師開始接觸燒烙畫,在刨平的檜木板上作畫,依紋路變化,利用燒烙筆的溫度,燒烙出濃淡、深淺不一的圖樣,每幅畫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不僅自娛娛人,還被嘉義市博愛社區大學聘為檜木燒烙講師。

 

嘉義是檜木的原鄉,國寶級的檜木已被政府明令禁止砍伐,但早期用檜木建造的檜木房舍,經歷都市更新拆除改建,配合環保單位的廢料再利用政策,將舊料檜木再次使用,可作檜木笛、名片盒、門牌、手機架、鑰匙圈、髮夾、杯墊、茶匙……等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形成產業在即,檜木燒烙將會是嘉義特色無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