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後驛學研究-後驛地區調查計畫」成果發表會 點擊圖片放大

「諸羅後驛學研究-後驛地區調查計畫」成果發表會

「諸羅後驛學研究-後驛地區調查計畫」成果發表會 108.11.15

(記者張家驤/嘉義市報導) 以嘉義市後驛社區為主,進行區內小澎湖社區移民史與信仰中心聖安宮調查的計畫。由嘉義博愛社區大學(博愛社大)於108年提出,並獲得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嘉義市地方學暨在地知識推廣輔導計畫補助」。該項調查計畫並於11月15日(星期五)早上11時10分至11時50分在嘉義市後驛里聖安宮舉行成果發表會。

成果發表會在司儀介紹蒞臨貴賓後,由曾琳雅老師以長笛表演揭開活動序幕。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藝文推廣科科長林依玲及嘉義博愛社區大學副校長覺禹法師致詞後,則分別由參與踏查的林群桓老師、侯建全導演及陳俊彣老師致詞。隨後並舉行大合照。

博愛社大表示,本次「諸羅後驛學研究-後驛地區調查計畫」成果發表會係由林群桓老師、侯建全導演及陳俊彣老師共同參與,分別進行聖安宮及小澎湖移民史的相關踏查。在此次的調查中,發現居住在此的澎湖居民,是當時移民的第二代或第三代,祖父輩當時大多以搬運工人跟木工師傅為主要工作,也因此社區內的木造房子皆為在地的木工師傅建築建造而成;在地信仰中心-聖安宮,日治時期叫湖海宮,因為二次戰爭空襲時炸毀,直到媽祖託夢,才將媽祖金尊找回;民國53年,重建聖安宮,由聚落裡的木工師傅所蓋,現在供奉的主神是關聖帝君,是早期祖先從澎湖分香而來。談到社區的發展,訪談人莊大哥說因為居民大多從事木造工作、木工師傅、裝潢師傅較多,沒有什麼工作機會,年輕人就往外地找尋工作,漸漸的這個地方就以高齡者居多。

博愛社大期望藉著地方學知識調查與推廣,讓更多民眾與學子能夠認識該社區充滿移民風情的過往與現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