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竹音畫IX-絢彩嘉義」神奇樂坊成功演出閉幕音樂會 點擊圖片放大

「絲竹音畫IX-絢彩嘉義」神奇樂坊成功演出閉幕音樂會

「絲竹音畫IX-絢彩嘉義」神奇樂坊成功演出閉幕音樂會  108.09.29

(記者張家驤/嘉義縣報導) 9月29日下午14時30分,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由神奇樂坊演出的一場音樂會,過程中除了熱烈的掌聲外,結尾時刻來賓們的動容之感與意猶未盡,在「安可」聲中表露無疑。相信在來賓們心中同時也都留下了「這是一場成功演出」的肯定答案。

 

本場音樂會乃是神奇樂坊以「絲竹音畫」型態所呈現的,前有七十人的大型民族管絃樂團現場演奏,背後有大銀幕動畫配合,整體搭配欣賞,是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首次以三面反響板加上大螢幕的方式展現,在舞台燈光、投影、樂團演出…等技術上都是一大突破的演出。

 

而神奇樂坊於2013年至2019年連續辦理了七年的「神奇藝術節」系列音樂推廣活動,為嘉義地區的音樂在地化、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等發揮影響力。2019的神奇藝術節於8/4~9/29熱鬧舉辦,此次「絲竹音畫IX-絢彩嘉義」閉幕音樂會,更為「神奇藝術節」畫下圓滿的句點。

 

神奇樂坊近年來陸續委託作曲家創作新樂曲,都以嘉義在地人文做為主題,前後共完成六首新樂曲創作及音樂動畫創作,分別為〈阿里山映像〉、〈元宵燈花〉、〈諸羅組曲Ⅰ:妙音傳頌〉、〈諸羅組曲Ⅱ:漁港情緣〉、〈諸羅組曲Ⅲ:茶園歡舞〉與〈諸羅組曲Ⅳ:大地讚歌〉,為嘉義留下最寶貴的音樂與人文紀錄,都在這場音樂會裡完整呈現。音樂會中也發表了今年度新的委託創作曲-〈火焰印祭〉,由知名作曲家何立仁老師以阿里山鄒族部落的戰祭,鄒族語為瑪雅斯比(Mayasvi)為主題譜曲,強烈的節奏,生動的描述出原住民的精神與特色。

 

除了前面的幾首樂曲之外,〈龍鄉狂歡節〉樂團的完整(高音、中音、次中音、低音)嗩吶、笙及笛子等樂部音群帶領下,樂隊表現出歡騰、喜慶、載歌載舞的節日氣氛。〈鬧新春〉嗩吶音色收放自如、技巧高超,讓整個樂曲精彩絕綸、靈氣活現,由這兩首曲子可以看到神奇樂坊的吹管樂、打擊樂的陣容強大。《諸羅組曲》四個樂章搭配新創作的動畫,首次完整演出。這四個樂章分別以「媽祖信仰」、「東石漁人碼頭」、「阿里山」、「嘉義大地飛揚」為主題,將嘉義人文、景緻譜入樂曲,用樂曲來展現嘉義之美,為嘉義留下經典代表性樂曲。整場音樂會樂團展現高超的音樂水準,再加上動畫配合,讓現場觀眾如痴如醉,沉醉在現場美妙音畫裡。讓觀眾體會到「聽嘉義」、「看嘉義」、「讀嘉義」及「讚頌嘉義」,開創音樂會的全新體驗。

 

演出尾聲名作曲家盧亮輝老師及何立仁老師也都親臨現場並致詞表示,對神奇樂坊這場音樂會所呈現的音樂水準相當讚賞,其中演出的細膩度與合奏能力每年都有大幅度成長。更對音畫創作的胡惠君老師團隊能把作曲家心裡想要的畫面呈現給大家,而讚頌不已。

 

神奇樂坊這個在地團隊,熱情的投入音樂的世界裡,同心協力、堅持理想,為了目標,一步一腳印為最親近的土地獻上一份心力,不但提升嘉義地區文化的視野與藝術實力,更創造出樂團的文化價值,也代表著嘉義藝術文化能量的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