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風雲錄之「青天 .願」木偶戲盛大公演 點擊圖片放大

諸羅風雲錄之「青天 .願」木偶戲盛大公演

諸羅風雲錄之「青天 .願」木偶戲盛大公演  107.11.02

(特派記者陳文政/嘉義市報導)11月1日、2日晚上7點在嘉義市音樂廳上演一齣不一樣的布袋戲-「青天 .願」,該劇是由嘉義市績優表演團體-「長義閣掌中劇團」,以文學諸羅旗艦製作的年度大戲,內容在敘述清康熙五十三年時,周鍾瑄擔任諸羅縣長,任官期間因剛正不阿頻頻得罪人,而遭陷害貪污之罪下獄,但勤政愛民的他仍深受百姓愛戴,甚至在他死後還將其刻成神像,供俸在由他捐款策辦的城隍廟裡。

這齣「青天 .願」,從編劇、木偶、服裝、道具等都是全新創、製作,加上突破一般在室外搭戲台的野台戲,少見的在市立音樂廳演出,其演出方式如該劇導演黃喬偉所說用現代劇場的概念呈現,如舞台設計以簡潔為主,搭配投影呈現不同背景,再在現場前臺以蕭、笛、二胡及穀弦、鑼鈔還有大鼓等北管音樂演奏,讓聽覺上多了臨場感和震撼性,另外變化多端的燈光,也讓劇場的空間與時間的轉變更加靈活與趣味。從以上的創新作法就值得給予肯定與鼓勵,再說最重要的演出內容,是屬於嘉義在地的故事,也是該劇團繼去年演出的對抗林爽文的十九王公故事後,又一齣精采的在地歷史劇作。據該團團長凌名良說,明年計畫演出諸羅風雲錄系列中的王得祿故事,真令人佩服他們為提升木偶戲,暨保有傳統又能創新的嘗試充滿期待。

 

關於長義閣掌中劇團:

長義閣掌中劇團於2013年榮獲文化資產保存傳統藝術類的殊榮,開團迄今歷七十年,傳承3年,堅持細緻典雅的古典布袋戲與傳統人文精神。該團自1999年起連續入選嘉義市傑出演藝團隊至今,每年固定推出創作新劇目,並致力於推廣賞析傳統布袋戲,近年來積極推廣與傳承傳統文武場,為嘉義市布袋戲表演藝術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