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生活」插畫聯展-五人生命經驗的真實 點擊圖片放大

「私生活」插畫聯展-五人生命經驗的真實

「私生活」插畫聯展-五人生命經驗的真實   107.10.07

 (記者張家驤/嘉義市報導) 「私生活-五人插畫聯展」是以強調「人」的內在情感與表達,藝術家透過回朔個人生命經歷,透過創作將其轉化為自我認同、抒發或者療癒,並期待作品能與他人產生連結為展覽核心的插畫聯展。該聯展自10月7日至11月11日在嘉義鐵道藝術村5號倉庫展出,歡迎民眾撥冗蒞臨參觀。並於10月7日(日)下午3時舉辦開幕茶會。

 

此次參展的五位藝術家(愚星、臉男、王耘庭、洪芷瑩、黃點點)以「私漫畫」的概念為出發點,各自以漫畫、插畫、錄像等形式來進行創作。「私漫畫」發展於私小說,是一種以漫畫作為載體的呈現模式,感性的、向內的、私密的,相對於經驗分享的紀實漫畫。在這樣的創作主題裡雖有著虛構的成份,但更多的是作品本身與作者自身經驗的連結,卻也不能將此以「私」作為與作者本身經驗的直接驗證,而是更多地呈現了生命經驗的真實。

 

五位藝術家們也分別對本次的展出表達了自身內在的私密話語: 

 愚星 愚星的作品雖以私人經驗作為題材出發,但更多的是關於漫畫閱讀及繪畫形式的討論,究竟一頁敘事漫畫的圖像能否將其視為繪畫呢? 愚星的作品給予了一個窺看的入口。

 臉男《犬與我》畢業之後,回到鄉下老家,無所事事的我開始了與犬的兩人生活,一起出去散步時所遇到的,在過程中所思考的,跟犬每天的吵吵鬧鬧與各式各樣的小事混合著奇怪的生物與事件,透過漫畫記錄下來,邊思考著未來與人生的故事。

 王耘庭《往海邊的早晨》在台北生活的時間中,總是跟室友一起去看海大概是我最深刻的回憶,無論在生活裡遇到怎樣的事,只要往有海的那裡去,浪潮似乎可以就這樣帶走我多餘的雜念,《往海邊的早晨》便是集結了這些經驗的一篇漫畫。

 洪芷瑩 《癱坐的人》系列 長期的作品方向都是以自畫像為主軸,自畫像的創作於我而言是一個與自我對話、挖掘探尋一些自我秘密私事的過程,而畫像本身的展現便是在試圖具象化形塑一個原先缥緲不具實體的內在虛幻的本我,在強烈的自我凝視之下,我將自身的經歷重新揀選、拼湊,將其轉繹,成為了奇異、哀傷、古怪、神采奕奕的人物樣態,一個幻象般卻又極度真實的我。

黃點點 線性繪圖使用者,幾乎每天寫日記的人,寫寫畫畫(?)作品多由多個GIF封閉迴圈組成,散狀的收集生活碎片,翻找不三不四哩哩辣辣的動作、可能是某種肢體搞笑、或是邏輯衝突,單調的圖像震動某部分回應了這是個微焦慮會抖腳抖手的人。興趣是忘記澆花。

展出資訊:

展出日期:107.10.06 ~ 107.11.11

展出地點:嘉義市西區北興街37-10號(嘉義鐵道藝術村5號倉庫)

展出時間:週三~週日(09:00~12:00 14: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