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人抵嘉」嘉市美術協會烙畫創作展 點擊圖片放大

「烙人抵嘉」嘉市美術協會烙畫創作展

「烙人抵嘉」嘉市美術協會烙畫創作展    108.03.22

(記者張家驤/嘉義市報導)窺穿裊裊輕煙,洞見烙筆揮灑過的跡痕。拿捏方寸霎那,輕觸愉悅的烙畫˙˙˙夢 ! 一共集結了47位熱愛燒烙畫的藝術家們,在嘉義市美術協會主辦的「烙人抵嘉 - 烙畫創作展」中,以60件具特色的燒烙畫作品,假嘉義地檢署一樓藝文大廳,自108年3月18日至4月19日,做為期一個月的展出,期望與民眾共享較少有機會展出的烙畫藝術饗宴。

該次展出活動於3月22日上午十時,在展出場地舉辦開幕式,現場來賓滿座

。在司儀介紹貴賓後,首先由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繆卓然致詞,接續由更生保護協會嘉義分會主委黃俊森、嘉義市地政處長饒嘉博、嘉義市美術協會理事長莊玉明並表示:「烙畫是一種有溫度與熱度的新興藝術形式,此次展覽特別感謝嘉義地檢署繆卓然檢察長及承辦科長的支持,展出有助祥和社會,是淨化人心的藝文展現。嘉義烙畫發展與推廣,則感謝文化局及王蟻益、林姮惠、陳柏欣等老師的努力。並期盼烙畫創作更加蓬勃發展!」、名烙畫家王蟻益老師並表示:「感謝各界支持,欣見嘉義市美術協會烙畫部成員努力,邀請臺灣資深名家及年輕一輩共同展出,十年有成!歡迎民眾及藝文愛好者踴躍參觀!」、最後則由嘉義縣民雄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賴萬鎮致詞隨後並舉行大合照。

期間並有繆檢察長頒發感謝盤給莊理事長、莊理事長頒發感謝狀給有關參展老師們等事宜穿插其間。現場並安排有烙畫工具展示及創作示範、體驗、藝術巡禮等活動。

燒烙藝術在嘉義地區的推廣自民國98年起迄今,有近十年的光景。從萌芽到知名度打開,處處留著努力的跡痕。而這十年有成的現象,當首推名烙畫家王蟻益老師在嘉義地區的首發耕耘。目前在嘉義地區與燒烙畫藝術推動有關的藝術家們,大多是由王蟻益老師嘉義社區大學培育而成的種子教師,傳為美談。

烙畫亦稱烙花、燙畫、火筆畫、火針刺繡為一種民間藝術,初始以鐵針加熱為工具,至近代電力控制設備、熱熔絲式烙筆和可更換烙筆頭式烙筆等的開發,烙畫工作者更能得心應手。烙畫素材包括各種木材、竹子、皮料、乾葫蘆、布料、紙類等。其間利用溫度的高低、加熱時間的長短、促使媒材產生色澤深淺的變化、再加以點、線、面等的變化來完成畫作。

嘉義市美術協會參展藝術家:王蟻益、林姮惠、陳柏欣、李泓慧、范淑惠、吳素月、王孟涵。邀請參展藝術家:賴士魁、林滋瑛、蔡若蓁、廖淑芬、黃意文師生、林琬璇師生、黃美珠師生、諶麗美、楊玲、曾道忠、張福昇、鍾瑛、翁麗芬、陳淑英、吳孟修、高慧菊。民雄文教基金會烙畫藝術班、嘉義市社區大學烙畫藝術創作班、台南市新營社區大學烙畫藝術創作班。

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自 108年3月18日至4月19日止

參觀時間:上午9 時至下午 5時 (周六、日休館)

展出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 286 號(嘉義地檢署一樓藝文大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