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雲嘉嘉營藝術連線 翱翔嘉南平原「12%的天空」 點擊圖片放大

2022雲嘉嘉營藝術連線 翱翔嘉南平原「12%的天空」

2022雲嘉嘉營藝術連線 翱翔嘉南平原「12%的天空」111.10.31

 

(記者游明蘭/嘉義市報導)「雲嘉嘉營藝術連線」是國內唯一跨越4個行政區的藝術聯展。今年藝術連線採雙策展人制,以「12%的天空」為主題,邀請44位/組國內外藝術家一起參與,透過天空與飛行的視角,開展遼闊的共生想像,帶領民眾感受不一樣的雲嘉嘉營。今(30)日在嘉義市文化藝廊,舉辦開幕記者會,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代表黃敏惠市長出席,感謝及肯定策展人與策展團隊的用心規劃,並祝福展覽圓滿成功。

 

陳淑慧副市長代表黃敏惠市長出席時表示,2016年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及臺南市共同組成「雲嘉嘉營劇場連線」,推出「夏至藝術節」,成功跨縣市、跨區域合作;2020年四縣市進一步聯合籌劃「雲嘉嘉營藝術連線」;在2021年首度聯合策展,與邱俊達策展人及策展團隊,共同合作打造「移動聚落」特展;年年創新有創意,以藝術豐富民眾生活。這幾年,四縣市經由跨域合作,已經達成合作默契,是雲嘉南地區最大型、也最具特色的藝術展覽,提供雲嘉嘉營的在地居民最優質的藝文饗宴,期待未來更加美好。

 

策展人邱俊達先生說明,今年延續去年「移動聚落」的思考,進一步以「12%的天空」,呈現天空下的多元視角、重新觀看嘉南平原,因嘉南平原佔台灣全島的土地面積約為12-14%,藉此闡述藝術連線「跳脫框架」與「探索未知」的核心;同時思考四地藝術連線意義,最重要的是,聯盟夥伴的精神,讓他有勇氣再次接下策展工作,12%的天空是共同所有,其餘88%的天空,則需待觀者去填滿、去開拓、去想像。

 

另「12%的天空」主題,也取益自齊柏林導演《看見台灣》中,優美、殘酷而又富有哲思的飛行敘事,以及法國文學家聖修伯里《夜間飛行》的奇幻經驗,以「平洋飛行」、「節氣光譜」、「肉身盤撋(puânn-nuá)」三個子題,透過藝術展演、共創工作坊、行為表演等形式,呈現飛行作為另種移動姿態,所編織出的航道、故事和生活。

 

展覽自即日至11月27日止,在臺南新營文化中心、嘉義市文化藝廊、嘉義縣梅嶺美術館,及雲林縣文化觀光處展覽館,四地同步盛大展開。除展覽外,還有「回看工作室」的聲音藝術創作,及盜火劇團的《迴.聲.24公里》,以田野調查、實地走訪、聲音採集為創作方式,以嘉義市文化藝廊到梅嶺美術館,24公里的距離,沿途車程所經的嘉義特色產業為對象,做為創作發想的戲劇表演、與城市漫遊的聆聽路經體驗。

 

參展藝術家:

B群、Bilyana Furnadzhieva、Christophe Chevance、Micol Grazioli、Lua Rivera、丁仁桐、尤淑娟、玉山旅社+陳毅哲、朱浩培、呂沐芢、宋錫安+渡對、李朝倉、李蕢至、吳佩紅、吳炯韋、林正偉+程仁珮、林清坤、倪祥、張新丕、張雅棠、許忠文、陳含瑜、陳冠妤、黃文勇、黃志偉、廖云翔、廖昭豪、齊柏林、蔡宗祐、蔡明岳、蔡順仁、蔡獻友、鄧雯馨、戴明德、藍郁棠、顏頂生、羅恒俊、羅懿君、蘇旺伸、日一寸文化、回看工作室、長短樹鄉村研究所、盜火劇團、雲林故事人協會

IMG_4248.jpg

IMG_86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