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的社區在地知識學《精采忠情·話圳頭》新書發表 點擊圖片放大

溫暖的社區在地知識學《精采忠情·話圳頭》新書發表

溫暖的社區在地知識學《精采忠情·話圳頭》新書發表  111.05.07

(記者游明蘭/嘉義市報導) 社區記憶是當地住民生活日常,更是累積共同情感的寶藏與基地,《精采忠情·話圳頭》累積了3年能量,採訪17位社區長輩,將長輩們記憶深處中刻骨銘心的過往,透過訪問,把這些故事轉為文字編輯成冊,累積成社區共同記憶,是嘉義市第一本社區在地知識學的典範,7日在精忠社區活動中心,特別舉辦新書發表會,分享社區的喜悅。

文化局葉國樑代理局長表示,在嘉義市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108-110年社區營造點輔導計畫中,精忠社區採訪了17位社區耆老與相關人士,包含榮民、榮眷、高齡長者、宗教界、牧師、鄰長、眷村二代人士與原住民等。今日特別頒發感謝狀,感謝17位社區長輩及受訪人,協助協會與文化局投入社區營造工作。新書除了以文字編纂方式記錄之外,也透過影音檔案,同步發表於精忠社區發展協會臉書,提供更多民眾對精忠社區有更深層的認識,為社區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楊文俊里長指出,圳頭里位於嘉義市最東郊山丘上,早期包括「頂埤」、「頂崁仔」及「崁仔腳」三部分,精忠社區則位於「頂崁仔」上最大的聚落,是一融合在地世居、眷村及新近移入等居民多元社區。「人」是社區中最重要的元素,而社區的文化、歷史、生態環境對居民的情感與認同影響很深,為使新一代的年輕人能更熟悉自身所在社區,關懷生活周邊的人、事、物,於是透過社區營造精神,積極凝聚社區共同記憶。楊里長感謝接受採訪的17位社區人士,在口述歷史的同時,也分享具歷史意義的珍貴家藏照片,豐富本書內涵。也感謝社區裡熱忱風奉獻心力的執行團隊,終於順利完成3年的階段性任務。

《精采忠情·話圳頭》一書以someone,something及somewhere in Time為主軸,透過在地耆老的深度訪談,包括聰慧好學鐵娘子郭琴霞、國軍英雄夏友元、社區陶藝家許永和、肉粽嫂何林束、美心歌唱大使梁芬美、五路進財文財殿林天何、信望愛牧者黃榮傑等17位,分享社區多元豐富生活剪影,以及人生精彩奮鬥歷程。圖文/市政府文化局藝文推廣科

IMG_4248.jpg

IMG_86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