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的眼淚,氣候變遷下北極的殘酷生存挑戰! 點擊圖片放大

北極熊的眼淚,氣候變遷下北極的殘酷生存挑戰!

北極熊的眼淚,氣候變遷下北極的殘酷生存挑戰!  111.02.27

(記者游明蘭/嘉義報導)還記得歌手張棟樑的熱門歌曲「北極星的眼淚」嗎?在這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的當下,或許會改編成「北極熊的眼淚,說不出的哀怨,同在地球上的我們,活在兩個世界」。在2月27日的北極熊日,大家同是地球公民的一員,或許得做出點改變,就不會讓北極熊成為氣候變遷下的災民!

受到暖化影響,自1979年起每十年就會有13%的海冰消失,北極熊的棲地逐漸減少,生存備受威脅。因此北極熊國際組織(Polar Bears International)將每年的2月27日訂為國際北極熊日,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並守護北極熊的棲地。

嘉義市為讓市民關注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內設置一座「太陽能示範點-北極熊的窩」,就是以北極熊在海冰上哭泣作為設計理念,傳達「全球暖化下動物面臨的困境」。示範點用來推廣太陽能發電,鼓勵使用再生能源減緩火力發電的碳排放,希望讓民眾了解,緩解全球暖化現況,我們要努力讓能源轉型,以及從生活中落實節約能源、不過度浪費的環保態度!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分享幾個日常就能做的節電撇步:

一、選用有節能標章的家電,有效節約能源。

二、冰箱周遭保持散熱空間、冰箱只裝8分滿。

三、冬夜使用電熱毯保暖又節能,選用有自動斷電功能產品用得更安心。

四、全面更換 LED 燈具,比傳統燈具省50%電。

五、最後也是最重要就是一定要隨手關燈!

讓我們攜手一起響應綠能節電,減緩全球暖化,讓北極熊不再哭泣!環保局/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