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墨一生」李國聰七十回顧展報導 點擊圖片放大

「緣墨一生」李國聰七十回顧展報導

「緣墨一生」李國聰七十回顧展報導
108.07.10
(特派記者陳文政/嘉義報導)嘉義知名水墨畫家李國聰受嘉義市文化局邀請,自109年7月8日起至8月2日止,在文化局4樓展覽室推出「緣墨一生」李國聰七十回顧展,並在7月12日 下午3點在展覽現場舉辦開幕茶會,歡迎各位鄉親及藝文人士蒞臨欣賞。
李國聰老師是原國立藝專美術科國畫組(現台灣藝術大學),在1973年時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1996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結業。2001年於國中教職退休後,全心全力投入於水墨藝術創作。期間曾任嘉義縣市美術協會、嘉義市鐵道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在雲嘉南藝術界已活躍30餘年。以上介紹只能大致了解老師的簡單背景,其實精彩的是他的畫作,每一張都有他創作的背景時空和感情觸動,尤其他受訪時自述,自學生時期即努力鑽研繪畫理論至今,範圍更擴大到西洋美術史各個時間和不同風格的理論基礎與見解,這正造就了他現在更能隨心所欲的創作,且張張都有獨特的風格、趣味和故事。
李老師已舉辦過十餘次大大小小的個展,這次「李國聰七十回顧展」可説是他創作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因此除了部分早期作品外,主要展出的可分為三個時間。
(一) 信義系列:以較華麗鮮豔的工筆畫,描繪南投信義地區的梅花、苔石及花草樹木等自然景緻。
(二) 白河系列:李老師到「白河」親身到荷田中細細觀察荷花成長多年,對荷花的生命歷程,從寫實、寫意到抽象表現,都有獨特的繪畫技巧和充滿對土地濃郁的情感。
(三) 阿里山系列:在描繪台灣雄偉壯闊的群山及茂密的森林,充滿對高山的景仰也顯露對自然的親近與嚮往,原來李老師出生於海拔1000多公尺的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村,是真正山上的孩子,難怪對山有如此多的體會,這也是記者對李老師畫作最推崇的系列,希望愛畫人士不要錯過欣賞的機會。
(四) 大多是李老師旅遊離島及各地時所見所聞,觸景生情或偶生感觸的即景之作,細心的觀者不難發現偶有署名阿聰者即是此類作品居多,顯見老師也有輕鬆、活潑、趣味的面向。
李老師的作品,不管是題材或技巧都豐富、紮實、多變,或工筆、寫實、寫意,都有很精彩的呈現,如他自己所言,一個藝術家最成熟的作品大多在60到80歲之間,七十回顧展是回顧也是前瞻,李老師認為自己正進入隨心所欲,不拘無束的創作巔峰期,讓我們共同來欣賞與見證,這樣一直關懷土地、關注人性、專注創作又敢顛覆、創新的藝術家,期盼他能帶領我們到達更高的藝術境界,請大家一起來蒞臨觀賞這次個展,並期待他下一次個展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