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美館「定神-蒲添生臺灣頭人巨帙」開幕 展出罕見「頭人像」以藝術呈現臺灣史軌跡 點擊圖片放大

嘉美館「定神-蒲添生臺灣頭人巨帙」開幕 展出罕見「頭人像」以藝術呈現臺灣史軌跡

嘉美館「定神-蒲添生臺灣頭人巨帙」開幕展出罕見「頭人像」以藝術呈現臺灣史軌跡  112.02.25

 

(記者游明蘭/嘉義市報導)嘉義市立美術館延續「畫都」精神, 2023年與蒲添生雕塑紀念館攜手,以《定神-蒲添生臺灣頭人巨帙》作為開春首展。展覽罕見以台灣第一代留日雕塑巨擘蒲添生塑造的「頭像作品」為展出主角,藉作品勾勒臺灣雕塑巨擘蒲添生藝術學習生平,同時透過大師雕塑的眾多台灣政商頭人造像一窺台灣歷史的巨帙鴻篇章。嘉義市長黃敏惠今(25)日出席開幕典禮並參與全程長達2小時的開幕導覽,以滿懷的感動邀請全國遊客把握二月連假走訪嘉美館,一睹大師精采的鉅作。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與雕塑美學淵源深刻,本次展覽的作品作者蒲添生1912年生於嘉義米街(現稱成仁街),父親開設「文錦裱畫店」,在眾多藝術前人名聲遠揚下,讓米街有了美街雅稱;而現今位於嘉義市地標中央噴水池的吳明捷投手雕像則為蒲添生之子雕塑家蒲浩明製作,栩栩如生並以「一隻展開翅膀的老鷹」為名展現吳明捷威震甲子園的投球英姿,展現嘉義市堅毅、不放棄的KANO精神。感謝兩代雕塑藝術家以藝術貫串嘉義市歷史,以雕塑讓「畫都」嘉義市的榮光不墜,時光更迭,但藝術卻永遠留傳。

 

黃敏惠市長也感謝蒲添生大師的子女大力協助展覽,提供豐富而精采的作家生平,讓展覽內涵更加豐厚。

 

本次策展人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助理教授許遠達表示,展覽以「定神」為題,表達蒲添生以現代寫實風格雕塑人像「寫神入形」的精湛技藝;以「臺灣頭人巨帙」為副標,表達蒲添生一生塑造台灣政商頭人造像無數,以藝術書寫了「台灣歷史的一個重要面向」。

 

許遠達進一步說明,本次展覽分為三個展區,「來自米街走入雕塑」展區, 呈現蒲添生雕塑學習前關於膠彩、水墨的藝術養成,並分享成為陳澄波女婿,娶陳紫薇為妻的藝壇佳話;「寫神入形」展區則深入展題,以 22 尊包含杜聰明博士、蔡培火、吳三連等台灣近代史顯要人物的「頭人像」展現蒲添生風格特徵。最後展區「生活風景裡的蒲添生」,則以家庭人物塑像為主,讓觀者看見蒲添生的日常。

 

許遠達策展人肯定嘉美館俱細靡遺策展的努力,並感謝攝影師潘小俠忍受近日的病痛不適,在其家人不懈的努力下,始終不放棄翻找龐大的攝影作品集,終於趕在佈展最後一日找到作品,成功以珍貴紀實照片呈現蒲添生大師創作的過程。藝術家間的惺惺相惜令在場來賓動容。

 

嘉義市立美術館表示,本次展覽為2023年年度主題「在變動時代中的創造」之首檔展覽,希望觀者能在「定神」中瞥見蒲添生「寫神落肉」的藝術實力,並在頭人群像中,閱讀藝術家透過手路所形塑的臺灣史軌跡。圖文/嘉市美術館

 

展 訊|定神-蒲添生臺灣頭人巨帙

策 展 人|許遠達

展覽時間|2023/2/23-2023/5/28

展覽地點|本館1-3樓展廳

IMG_4248.jpg

IMG_86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