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來嘉開講 編劇魂-你本來就會編劇 點擊圖片放大

小野來嘉開講 編劇魂-你本來就會編劇

小野來嘉開講 編劇魂-你本來就會編劇   111.04.10

  

(記者游明蘭/嘉義市報導)昨(9)日下午由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與國際崇她嘉義社共同主辦邀請知名作小野於文化局一樓演講主講「編劇魂-你本來就會編劇」。在小野老師的風趣言談中,現場觀眾笑聲不斷,收穫滿滿。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及文化局代理局長葉國樑等人,親自到場聆聽,文化局 FB也現場全程直播,分享精彩演講。

    陳淑慧副市長代表黃敏惠市長歡迎小野老師蒞臨嘉義市演講,也感謝國際崇她嘉義社共同主辦,分享時下年輕人最夯的影視編劇核心。

    小野說,今年剛好是台灣新電影藝術發展四十周年,四十年來,台灣電影轉變與社會整體發展有密切關係,更貼近生活、多元創新。

    小時候,他是一位不寫功課的模範生,喜歡在課餘說編故事,弟妹就是他最佳觀眾及音效。後來,爸爸以未來謀生等訓示後,以當科學家為目標,到美國留學攻讀博士學位。而不斷思考未來職業當老師?藥廠研發?..在1970左右毅然中止研究工作,返台投入最喜歡的電影工作。

    當時國片市場正由愛國電影走入低潮,他相當感謝當時中影公司一份編審工作機會,與吳念真、楊德昌等充滿製作熱情的年輕導演們討論、合作,如小畢的故事、光陰的故事等,以小成本製作創下漂亮的票房佳績,也燃起國片市場的新興希望。

    編劇魂是小野出版的第102本書,分享六種編劇的科學方法,即田調、選故事、人物關係、情緒節奏、情節發展還有劇本結構。

   小野說,現在台灣有許多劇本徵選、比賽機制,讓許多有意投入編劇工作者,有更多的機會讓劇本被採用。因此,相當鼓勵大家多將作品投稿參加比賽,讓各式各樣的創意,有機會被採用,甚至轉化為各式影片。

    小野說:事實上,人生劇本自己寫,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編劇。編劇有趣的地方其實在於,永遠不確定自己想寫什麼。小野提到:「你必須對這個題材感動,像是田野調查會發現許多過去不知道的事情,更讓你驚訝的是,經歷了中途的摸索改變,才真正確定了自己想寫什麼。」    

 圖文/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圖書資訊科

IMG_4248.jpg

IMG_86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