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世界母語日 佇嘉.語您同行 點擊圖片放大

221世界母語日 佇嘉.語您同行

                                        221世界母語日  佇嘉.語您同行  111.02.12

(記者游明蘭/講義報導)為響應「世界母語日」,市府文化局結合在地作家、獨立書店、社區協會、故事團體與在地劇團,推出「語您同行─來嘉行春」、「語您同享─戲說繪本」與「語您同閱主題書展」等一系列活動,2月12日至3月31日於文化局及世賢圖書館展開,邀請市民朋友一起來尋找母語的生活感與趣味性。 

文化局表示,語言是文化傳承與溝通的重要媒介,每個人從出生、牙牙學語開始,母語就是與外界溝通的第一語言,也是我們學習、適應及生活的重要一環。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於1999年提出倡議,從2000年起,每年的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目標是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的重要,促進母語傳播的運動,避免地球大部分語言的消失。

今年度配合教育部推動世界母語日活動,文化局特別規劃〈佇嘉.語您同行〉內容包含「語您同行─來嘉行春」,共策辦4條走讀動線,以「來踅百年東市場」、「廟宇行香&踅街看建築」、「嘉義囡仔ê 𨑨迌物仔—阿里山小火車主題遊程」及「好客,過嘉來尞─客庄巡禮」,由洪雅書房余國信先生、作家陳俊文老師、嘉義市客家文化協會林松蘭前理事長擔任導遊,帶大家來踅街行春,走讀在地精彩的文化地景、人文故事等,12日起程出發,活動剛推出上線報名隨即額滿。

還有「語您同享─戲說繪本」,特別邀請小茶壺兒童劇團成員擔綱演出,用自己的語言說演故事《三年坡》與《貪心的報應》,2月20日即將登場,精彩可期,不可錯過。

另外於世賢圖書館策辦「語您同閱主題書展」,展出95冊本土語言相關的圖書與繪本;2月份每周六下午3:30於文化局及世賢圖書館兒童閱覽室,亦推出母語說故事時段,由圖書館林老師說故事志工及嘉義市閱讀推廣協會進行分享,說我們的話,聽我們的故事。

〈佇嘉.語您同行〉系列活動相關資訊請至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臉書或網站www.cabcy.gov.tw或嘉義市圖書館臉書查詢。文化局/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