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花果畫家黃美賢 寶島薈萃油畫展桃園市展出 點擊圖片放大

田園花果畫家黃美賢 寶島薈萃油畫展桃園市展出

田園花果畫家黃美賢 寶島薈萃油畫展桃園市展出 112.11.09.

(記者張家驤/桃園市報導) 素有「臺灣田園花果畫家」的黃美賢,今(112)年7月應台中市市政府農業局的邀請,亮麗舉行「中台灣田園花果畫展」及成功「以藝推農」後,創作力旺盛的黃美賢,11月8日起以四季花果為主題,在桃園隆重開展「寶島薈萃-黃美賢台灣四季花果油畫展」,展期至11月26日,地點在桃園市政府文化局3樓第二展覽室。歡迎民眾撥冗參觀!

 

此次畫展,主要表現描繪台灣四個春夏秋冬四個節令的田園花果特色,集結了近期台灣四季新作,以及近年來表現北中南東各地田園花果的代表作。透過她精湛的技藝,呈現出了台灣田園間花卉水果的豐富美態與生命力。法國藝術史博士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前所長王哲雄教授長期關注其畫作及親自觀看其展,認為黃美賢是「古典美現代感的台灣田園花果寫實畫家,畫作洋溢著高雅詩意。」 他並指出:「黃美賢以台灣各區域的田園特色花卉水果為主題,進行長期性的繪畫創作,並陸續在多縣市舉辦十餘次的不同系列花果畫展,相當具有創始緣、規劃性與前瞻性。」

 

黃美賢的精湛油畫表現,主要源自三方面:其一是他熱愛大自然。由於經常到訪各處花果田園實地觀察體驗寫生及採集畫稿,因此,畫作生動,她也因此特別推崇創造最具創意與最富美感的奧妙大自然。「真善美兼具、神形兼備、天人合一」為其創作追求的最高境界。其二,美術的教育背景。自16歲就讀嘉義師專起,開始接受正規美術專業教育。及至大學、研究所,以及赴美博士後研究,均是在美術與教育領域耕耘,因此具有扎實的繪畫創作功力與深厚藝術涵養。其三,長年從事美術文教工作:她曾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副處長、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台北市立美術館編審、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博士班專任副教授等職,現任職於長榮大學專任副教授。其內涵主要涉及中國藝術、西方藝術、以及文創產業應用三方面,因此其作品更為廣闊開展,以「藝術的自然化、在地化、生活化、實用化」為其創作方向。(圖/黃美賢提供)

 

展覽資訊

展覽時間: 2023.11.8~26

展覽地點:桃園市政府文化局3樓第二展覽室

特別活動:

11/11(六)14:00 藝術座談:自然美、藝術美及藝農結合
             (莊玉明、莊老達、黃美賢、范姜明華)

展出者導覽

              15:30 開幕典禮

11/18、25 (六)均 15:00 加開畫家定時導覽

 

黃美賢簡介

現任

   1.長榮大學 人文社會學院 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學程

     專任副教授                                                                                            IMG_1397.jpg

   2.嘉義市美術協會理事長

 

經歷

1.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設計學院 文化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博士班 專任副教授

2.嘉義市政府文化局 局長

3.國立故宮博物院 副處長

4.教育部 科長

5.臺北市立美術館 編審等職

 

學歷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SU)藝術教育學系 博士後研究員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社會教育學系 博士

中國文化大學 藝術研究所 碩士

國立新竹師範學院 美勞教育系 學士

省立嘉義師範專科學校 普通科美勞組畢

 

著作

1.「神和而全-黃美賢嘉南花果油畫創作集」(2022,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2.「劉其偉的繪畫」(1993,雄獅美術)等專書

3.發表四十餘篇藝術與文創類學術研究論文


五、社會服務
  1.嘉義市美術協會 第大十八屆理事長

  2.國立嘉義大學校友總會 第十二屆副理事長

  3.台北市國立嘉義師院校友會 理事長

六、畫歷

 1榮獲「中央機關公務人員美展」第一名等美術獎項。

 2.近年致力臺灣各區域田園花卉水果的油畫創作,並於台灣北中南東8縣市舉行繪畫個展12次,且多為政府文化與農業單位邀請展出,有「台灣田園花果畫家」之稱譽。 

IMG_4248.jpg

IMG_86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