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一曲森情樂章,記得2019來嘉玩偶」 點擊圖片放大

「聽一曲森情樂章,記得2019來嘉玩偶」

「聽一曲森情樂章,記得2019來嘉玩偶108.11.02

(記者黃雅如/嘉義縣報導)在地藝術團體「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配合阿里山賓館,從9月28日起,每週六、日於1913阿里山舊事館,舉辦「森情樂章」系列活動,此次為了呼籲民眾加強對生態保育的重視並為百年的「染井吉野櫻」尋找名醫,阿里山賓館特別委請「三昧堂」為其門口之百年「染井吉野櫻」量身打造全新「櫻后」戲偶,並新編戲碼—「鳳鳴櫻舞」,於國慶連假10月12日與13日在阿里山賓館展覽及公演,活動至12月8日止,每週六、日安排不同表演團隊參與演出,除了「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外並有「嘉義市交響樂團」、「嘉頌重奏團」、「嘉義民族管弦樂團」、「不可無料劇團」等。

阿里山為國內、外知名賞櫻勝地也是境內最早大量栽植櫻花的地區,阿里山賓館前的吉野櫻為1912年為迎接日本總督移植而來,號稱全台海拔最高的百歲「染井吉野櫻」,過去每逢櫻花季,櫻王和櫻后都會率先開花,之後其他的櫻花樹才會跟著開花,故稱其為櫻王及櫻后,近幾年因櫻后染病,導致花況每況愈下,「三昧堂」行銷總監嚴仁鴻表示聽到櫻后生病的消息覺得心有不忍,耗資近30萬元打造一尊「櫻后」戲偶來提醒大家櫻樹生態保護的重要性並藉此為櫻后尋找名醫治病。

曾與「三昧堂」合作過「時間女神」的國寶級春仔花藝術家施麗梅老師,以細緻的手工纏花藝術做出白色與粉紅色漸層的櫻花為「櫻后」裝飾。春仔花是鹿港重要的傳統工藝之一,施老師的作品不僅承襲傳統技巧,更注入現代創意美學,已從婚禮必備品昇華為藝術的收藏品。2018年施麗梅老師與「三昧堂」合作「鳯凰花之舞」時間女神作品,巡迴新光三越全台各分店,驚豔各界,至今她的社區大學春仔花教學課程場場爆滿,此項工藝在經過創新包裝後傳承有望。另雕刻師洪裕傑搭配「染井吉野櫻」的花色,以粉紅色和白色妝點偶頭,嫵媚動人。造型師王文志、劉國安則以櫻花樹幹的淺咖啡色為髮色,佐以粉紅色施華洛仕奇水鑽呈現出其貴氣,櫻后的偶衣為陳有豐製作,裙襬處以四種不同顏色布料剪裁車縫成110片櫻花花瓣形狀,由深而淺,由下而上堆疊出粉紅色的漸層感,象徵櫻后的百年風華,主色為粉紅色和白色,日式扶桑花紋布料為主布,代表其出身日本,不忘其根源,值得一看。

11月1日~11月3日三昧堂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辦第四屆「2019來嘉玩偶創藝布袋戲嘉年華」,2 日上午10時舉辦開幕茶會,總監嚴仁鴻表示該活動每年均吸引上千人參加,今年擴大辦理,首次舉辦親子戲偶繪畫比賽分為「繪畫」及「著色」二組別、並有自製布袋戲「三昧創世錄」電影欣賞與場景闖關遊戲、COSPLAY表演、大型戲偶展出、戲夢坊掌中戲偶、雲龍閣掌中劇團演出及共同創作藝術家畫展等多項精彩活動,適合大小朋友參加,民眾可親自操偶體驗並欣賞傳統布袋戲與現代大型電視布袋戲兩種不同的表演方式。

「森情樂章」:

日期:108年9月28日 ~ 12月8日每逢六、日各演出一場,詳情請洽詢。

地點:1913阿里山舊事所(阿里山鄉香林村16號)

電話:05-2679811

「2019來嘉玩偶創藝布袋戲嘉年華」:

日期:108年11月1日 ~ 11月3日每日10時 ~ 17時

地點: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民雄鄉建國路二段26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