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字如面」富華樓師生書法聯展 點擊圖片放大

「見字如面」富華樓師生書法聯展

「見字如面」富華樓師生書法聯展         107.12.12

(記者張家驤/嘉義市報導) 由嘉義後備指揮部主辦,嘉義縣青溪新文藝學會

協辦,富華樓文化藝術 沐水堂文創策展的「見字如面」書法聯展,係受嘉義後備指揮部之邀,由富華樓師生廣集書法作品而成就的聯展。該活動自即日起假嘉義市東區民權路295號該部民權藝廊展出。並於12月12日10時30分在該部大門口廣場舉辦開幕茶會。

據嘉義縣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長毛啟華表示,本次展覽以書法為主,取「見字如面」為題,有人如其字,字如其人的意涵。同時也非常感謝該部的大力玉成。由於此展覽場地在營區內,因此對官兵藝文的提升與對藝術界的互動,有著很大的助益。

另本次展覽也論及「用書法抒發情志」的面向,而謂對一個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想提起毛筆寫字,好像總是缺少時間,每每想要瀟洒的抒發、宣洩情緒揮毫一下,卻又感覺到自己書寫後的文字醜陋難看…。思古幽情人人有之,若能以一手好字寫下千言萬語也是另一種超級享受和優越。書法是民族文化藝術,不是生下來就會,它必須經過學習。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桓也。練習書法亦是一種持續力的個人挑戰與修行,中華文化特有的文字亦是博大而精深,符號字母字形取決於六書:象形、假借、轉注、指事、會意、形聲等,其變化之妙與文字意涵都令人玩味。

我們常處憂患之中,仰望星空總是大嘆生活百般無奈,殊不知透過毛筆書寫的提按、疾速可以令您我常保積極、熱情和毅力,可以藉由書法化解掉鬱積在內心深處的苦痛。

「見字如面」,廿一世紀練習書法的方式不再是一味透過臨摹古人筆跡而達到相似百分百,師古亦師心,情志因環境而改變而有所不同,用心觀照自己來重新認識自己,重新調整自己,拾起毛筆寫出真性情、冩出高大上的志趣。天道恆勤,諸法無常,永遠追求平凡中的不一樣就是對自己當下的滿足。鼓勵大家一起來學書法,愛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