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武功有成  「三昧堂創世錄」初出江湖就轟動武林 點擊圖片放大

自學武功有成  「三昧堂創世錄」初出江湖就轟動武林

自學武功有成  「三昧堂創世錄」初出江湖就轟動武林

107.12.03

(特派記者陳文政嘉義市報導)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邀請「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於12月2日下午2點於「動漫藝擺-夯圖大展」展場,播映由該劇團所自製的布袋戲電影「三昧創世錄」,映後並舉辦導演與編劇分享會,吸引了一票粉絲的戲迷朋友前來觀賞,大家對電影中的武打場面嘖嘖稱奇,華麗的人物造型與服飾,奇特的兵器搭配獨特的武功招式,再加上炫目的攝影分鏡與特效,營造出細膩且令人震撼的視覺效果,實在讓人難以相信,這一切竟然只是一群熱愛布袋戲的年輕業餘者,在沒有金錢、技術及專業的支援下所獨立完成的電影作品,不禁讓人期待這獨特的「創意布袋戲」,不久的將來也能成為嘉義的另一項人文藝術特色。

近年來經常應邀到世界各國宣傳台灣布袋戲文化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由來自各領域的業餘布袋戲迷組成,原本專注於製作戲偶,2017年起以土法煉鋼的方式開拍布袋戲電影「三昧創世錄」,歷時一年半完成70多分鐘的電影,日前曾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首映,吸引各地前來的觀眾人潮,在表演藝術中心排出超長人龍。「三昧創世錄」全片有90%為戶外實景拍攝,全都在表演藝術中心取景,另搭攝影棚在三昧堂駐館辦公室,供室內場景使用。故事內容為魔頭「終天之恨」為奪「血玉」擾亂人世,經歷各方正道人士如四聖、四教先天、四大法王與蓮花仙子等高手,陸續出面阻止圍剿卻仍功敗垂成的武俠故事。

這個自許是台灣的布袋戲創作團體,從打版、造型、偶衣縫製、兵器製作、角色命名設定、演出、宣傳、辦活動等,皆由團隊成員一手包辦。表演型態為巡迴台灣展出,除各縣市的文化局/文化中心展出外,最常有的展場是台灣各地的新光三越百貨;並曾多次至國外進行展覽及演出,最遠曾受邀至英國倫敦展演,目前駐館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最令人佩服的就是他們對布袋戲的熱情與毅力,在沒有外界奧援的經濟拮据下,依然沒有放棄他們的夢想,尤其這部電影的誕生,竟然源自於7年前一個還在就讀國小六年級的莊謦瑋,他因為看到當年三昧堂的一張展覽海報,而興起了拍片念頭,沒想到剛上大學的他就和三昧堂一起完成這部電影,還擔任了執行導演,這個夢想成真的真實故事反而更令人感動與受到激勵。

記者訪問行銷總監嚴仁鴻時,他說這部電影的製作是邊拍邊學,尤其是特效部分,都是大家去找相關資料或買書,再來就是上網學習,過程雖然辛苦但每個人都收穫很多,他還說已找人把字幕翻譯成英文,準備到國外參展及播映。

平心而論,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精神與毅力,期待他們精益求精,越來越專業也越來越精彩,終有一天能躍上國際的大舞台,最重要的不忘初衷,維持對傳統藝術的熱愛,並且持續發揚光大,而且能向下扎根,讓世界看見台灣,我們等著為他們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