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歌•咱的情」演唱會  唱出台灣的心聲  點擊圖片放大

「咱的歌•咱的情」演唱會  唱出台灣的心聲 

「咱的歌‧咱的情」演唱會  唱出台灣的心聲   107.12.02

(記者黃雅如嘉義縣報導)由台灣音樂家簡上仁老師精心策劃、主持的【咱的歌․咱的情】演唱會,於12月1日晚間19:30假「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民雄鄉建國路二段265號) 登場,為大眾唱出優質有尊嚴、感人又親切的台灣歌謠。

歌謠是反映時代背景的一面鏡子,每一首台灣歌謠都有一段感人的心情故事。演唱會曲目有關於嘉義在地精神及文化的〈六月田水〉〈一隻鳥仔〉〈搖荖搖〉〈一隻牛仔〉〈嘉義查某〉〈阿爸的扁担〉〈嘉南平原:飲水嚒甜〉〈台灣的咖啡〉〈我為妳寫一首詩〉〈北迴23.5〉〈春天來到八掌溪〉;另安排兒童音樂劇:〈老鼠仔吱吱吱〉〈新娘仔媠噹噹〉〈羊仔咩咩〉〈十二生肖歌〉〈鯽仔魚欲娶某〉;再加上精選的〈六月茉莉花再開〉〈討海人〉〈草山思念的風吹〉〈烏面撓杯〉〈美麗的島鄉〉〈永保安康〉〈心情〉〈秋天的思念〉〈美麗家園代代傳〉等25首,將親情、愛情、友情均寫入歌謠中,曲風豐富且多元適合抒情、思古,令人感到感動與愉悅。這些歌謠咏誦著先民開墾家園的酸甜苦辣,記錄著嘉義人的心情故事,更吐露出台灣人們的期待和希望,曲曲扣人心弦。

其中〈搖荖搖〉〈阿爸的扁担〉是回憶親情之作;〈嘉義查某〉則是鐵路開始行駛於嘉南平原上所產生的趣味;〈台灣的咖啡〉告訴我們關於阿里山上開始種植咖啡樹的小故事;〈我為妳寫一首詩〉〈北迴23.5〉〈春天來到八掌溪〉將嘉義人文景致及特產代入其中;〈心情〉是簡上仁老師第一首情歌;〈草山思念的風吹〉〈美麗的島鄉〉〈永保安康〉等闡述的是不論台灣島外或島內移民的心情故事,非常符合現代人所謂「北漂」的思鄉情懷,也述說著家鄉親友們對其祝福與想念;最後在台灣島內的人民不論何種族群來自何方就讓我們一起努力以赴〈美麗家園代代傳〉。

演唱歌者,除了民謠大師簡上仁老師、曾維民老師、張銘耀老師、名歌手范廣慧、留美聲樂家姜宜君,還有傑出青年聲樂家凌孟汶、朱育陞及歌謠創作者蔡榮男、李慧玲、台灣風二重唱、田園歌唱隊。全場由「田園樂府室內樂團」精緻伴奏,呈現出一場優質的台灣鄉土音樂宴饗。

簡上仁老師每年均受邀至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出台灣歌謠,亦會選擇搭檔在地的文化表演團體,此次特邀駐館於中心內享譽國際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跨界合作,參與兒童台語音樂劇《鯽仔魚欲娶某》的經典段落演出,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此次為配合該劇演出,特意將參與的木偶特製面具搭配,十二生肖個個可愛,令在場民眾爭相握手表達恭喜鯽仔魚娶親成功的歡喜。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的演出特色是讓操偶師露臉演出,操偶技術精湛,而每個操偶師都有專屬粉絲,每每出演均大獲好評。三昧堂常與不同表演團體合作,除了在聽覺上的享受外,觀眾亦能欣賞操偶師們『人偶合一』的精彩動作和表情,是台灣第一個以舞台劇的創新形式演出的布袋戲劇團。

【田園樂府】簡介:一個以維護與發揚台灣音樂文化為目的的音樂文化團體。1983年由台灣音樂家簡上仁創辦組成。三十餘年來,與各公私立文化機構合作,從城市到鄉村,從音樂殿堂到野台,已演出三百餘場,並多次舉辦台灣歌謠創作、演唱研習活動,及音樂文化講座,培育台灣音樂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