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林森國小交趾陶牆「阿里山櫻花精靈」揭幕 點擊圖片放大

嘉義市林森國小交趾陶牆「阿里山櫻花精靈」揭幕

嘉義市林森國小交趾陶牆「阿里山櫻花精靈」揭幕 107.11.30          

 (記者張家驤/嘉義市報導) 11月30日 (五) 上午8:30,嘉義市林森國小於該校學生活動中心門口舉行「阿里山櫻花精靈」交趾陶牆揭幕活動。除該校部分師生出席外,嘉義市文化局副局長葉國樑、博物館科科長鄧倚欣及多位貴賓皆蒞臨現場。活動開場前先由該校同學表演 (直笛隊合奏、陶笛隊合奏) 節目,同學們活潑熱情的演出,使現場氛圍霎時熱絡起來。

 

在校長吳淑任介紹來賓後,由吳校長首先致詞,接續由葉副局長、交趾陶藝師吳世傑、黃郁雯老師等先後致詞。並由吳校長分別頒發感謝狀給嘉義市文化局葉副局長及龍鳳祥交趾陶藝社吳世傑老師。隨後由貴賓們共同為交趾陶牆舉行揭幕儀式及大合照。活動中也由主要設計圖的三位同學分享創作過程,而葉副局長也提問同學們為何作品中的火車要畫31號?並秀出手機中31號火車尚能行駛的事實,一時間同學們蜂擁觀看,形成有趣畫面。

 

林森國小因地處阿里山森林鐵道旁,近年來結合森鐵發展學校本位特色課程,同時也為了進一步傳承嘉義在地的交趾陶藝術文化,申請嘉義市文化局的補助經費,讓學生製作「阿里山櫻花精靈」交趾陶作品並鑲嵌在學校活動中心旁的牆面上。文化局葉國樑副局長表示,文化局為了發揚並推廣交趾陶藝術化,特別擬定了一系列交趾陶藝術推廣計畫,包括學生交趾陶作品比賽,還有交趾陶師生裝置藝術計畫…等。目的就在於將交趾陶藝術向下扎根,讓嘉義市的學生都有機會認識嘉義市著名的傳統藝術瑰寶-交趾陶,進而培養優秀的下一代藝術人才。

 

校長吳淑任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已有106年歷史,而林森國小早期就是為林業時期從事林業工作之子弟所設立的學校,本土教育必須向下扎根,森鐵與交趾陶都是嘉義市的特色,也在學校的學區內,所以希望能透過課程與活動的設計,讓學校與社區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繼去年五年級學生製作的「森鐵樂活行陶板趣」正門口交趾陶牆完成後,今年又繼續申請了「阿里山櫻花精靈」計畫由今年的五年級全體89位學生共同製作,活動中心旁的花圃裡有2棵櫻花,每年3-4月間,粉紅色的昭和櫻花盛開,非常漂亮。所以今年度就以櫻花精靈為主題,再加上森鐵小火車、諸羅樹蛙等意象,還有學校的吉祥物貓頭鷹共同組合而成,將學生的交趾陶作品鑲嵌在活動中心旁的牆面上,除了讓學生作品保留在學校以外,也能提高能見度,讓來學校參加活動的來賓、家長和社區民眾都能夠共同欣賞,促進學校與社區藝術化,格外具有藝術文化保存與傳承的教育意義。

 

今年度申請文化局的公立學校師生創作社區裝置藝術計畫,林森國小獲得15萬元的經費補助,聘請龍鳳祥交趾陶藝社的吳世傑老師到校指導五年級四個班級的學生,並由藝術與人文領域的黃郁雯老師進行協同教學,吳世傑老師表示,他是林森國小畢業的校友,能夠以交趾陶的專長來指導學弟妹,並將作品留在學校,這代表他對母校的感恩與回饋,覺得非常有意義。

 

設計圖主要是由五年級學生劉祐成、林美淇、曾羽辰共同設計而成,劉祐成表示,第一次做交趾陶,覺得很辛苦,過程複雜又必須經歷很長的時間才能完成,在燒製過程中有時候還會失敗,但是學習到很多,覺得交趾陶藝術真是不簡單,看到自己的作品完成,覺得既開心又有成就感,很高興大家共同完成的創作能夠留在學校讓大家欣賞,將來畢業後我一定還會再回來母校看這件作品。林美淇和曾羽辰則表示,以前畫圖都是畫在紙上,交趾陶是畫在陶土上,筆觸大不相同,釉色也很不一樣,塗上去的顏色和燒出來的作品顏色會有一些差別,交趾陶真是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