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的光芒-向藝術家李裕源致敬 特展 點擊圖片放大

無盡的光芒-向藝術家李裕源致敬 特展

無盡的光芒-向藝術家李裕源致敬 特展  107.11.15

 (記者張家驤/嘉義市報導)就在那去年(民國107年)底吧! 在嘉義鐵道藝術村駐村創作10年的知名畫家李裕源(李老師),不幸因病離世。在嘉義藝術界頓失英才,令人不捨。多少尚未發揮的未來性創作也隨著戛然而止,可嘆那上蒼為何不讓李老師藝術的光芒再多些延續呢 ? 值此逝世周年之際,為紀念及完整展現李老師在藝術創作上的卓越成就,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熱心的藝術圈朋友及其遺孀李菊芬女士,特規劃辦理「無盡的光芒-向藝術家李裕源致敬」特展。

 

本展特別邀請旅法藝評家陳奇相先生擔任策展人,從李老師近20年多達約300件的遺作中,精選50件具代表性的作品,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4樓展覽室展出。期能完整呈現李老師不同時期的創作思想與風貌,藉「無盡的光芒」向李老師致以敬意與懷念。而多位藝文界知名先進(王德合、林瑩玲、陳奇相、陳哲、張惠華、渡也、謝奇昌、蕭瓊瑞等)也為詩為文向藝術家李老師致敬,頌揚其對藝術的成就與付出。

 

李老師出生於台中,工專機械工程科畢業,因熱愛繪畫而轉職專業創作,作品以油畫創作為主。結婚後遷居嘉義,兼職兒童美術教育並熱心參與嘉義地區藝文活動,曾擔任嘉義美術協會、鐵道藝術發展協會理事及新觸角藝術群會長等職,並先後辦理個展十餘次及受邀至美國、韓國、墨西哥、西班牙、上海等地參與展出,作品為國內外美術館及私人收藏。

 

其作品可概分為人物與風景兩大主題,人物作品以表現「人性」為本,圍繞著人間無常生滅的軀體與靈魂,畫家戲劇性的表達其深邃的人性觀察,從人的苦難和自我的陰影中,窺見自己生命的真實樣貌,並藉由藝術的轉化與昇華,引領觀眾進入自我探索的心靈狀態。風景作品雖名為寫景,實則更接近主觀表現的抽象繪畫,李老師曾創作一系列風景作品「門外的季節」,以紀念921大地震時殞命的原住民朋友與他深愛的山林土地,畫面抽象卻飽含情感與記憶的溫度。初見李老師的作品,很難不被他畫中糾結交纏的人物與激情抽象的場景所震懾,畫面無法用「美」來形容,卻展現藝術的另一個重要面向「真」。畫中呈現的往往是怵目驚心、嘶力吶喊、窮愁潦倒或聲色歡娛,這正是人間與人性的真實寫照。

 

創作是來自李老師內心的呼喚與靈魂深處的吶喊,繪畫雖是李老師自我生命的修煉與內在心靈的對話,但畫面中所展現的純粹與真誠,卻是你我心靈底層相同的悸動,因而能觸動人們的神經,啟動藝術深層的內在對話,是值得您欣賞體驗的心靈饗宴。

 

另為使更多人認識與了解李老師的創作理念,於展覽期間分別於11/17(六)14:30、11/18(日)14:30、11/28(三)10:40、12/1(六)14:30邀請到陳奇相策展人、嘉大謝其昌教授、鐵道駐村藝術家王德合老師舉辦4場次的畫作導覽,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前往聆聽。

 

展覽資訊

開幕時間:

11月17日(週六)上午10時30分  (歡迎藝文界親朋好友蒞臨指導)

展出日期:107年11月14日至12月2日

展覽地址:嘉義市忠孝路275號(嘉義市政府文化局4樓展覽室)

展出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