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書畫集一堂 伴詩吟詠追古意味濃(影音新聞) 點擊圖片放大

會員書畫集一堂 伴詩吟詠追古意味濃(影音新聞)

會員書畫集一堂 伴詩吟詠追古意味濃 (影音新聞)   107.09.22

 (記者張家驤/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教師書畫協會會員聯合美展於107年9月19日至9月23日,假嘉義市政府文化局三樓展覽室舉行。此次展覽除會員及該會顧問的作品展出外,更有一幅由該會黃枝文老師受邀書寫的作品「教師書畫展才藝妙筆生輝好情趣 五顏六色彩盤裡瀟灑人生真得意」別具意涵,這首打油詩係由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所作。除引起全場來賓的注意外,更見該會的用心。

該會以「舞墨」為名的會員聯合美展茶會,於9月22日下午14:00舉行。在該會有意細心的安排下,詩味濃郁。茶會首先由該會理事長王豫蘭致詞,並介紹了每個牆面作品布置的方式、猜謎謎題及詩詞節目表演的內容。接續由嘉義市副市長張惠博、嘉義市地政處處長饒嘉博等分別致詞。

詩詞表演由陳愛老師以詩的歌曲三首(清平調、但願人長久、釵頭鳳)率先上場,而古詩以歌曲方式表達,來賓們因有熟悉的感覺,易於融入其中,因此古意也油然而生。由於蕭議長較晚蒞臨因此隨即致詞,並表示自己的打油詩也在展覽之列因此也是參展的一員。期間並由該會書畫名家楊士儀老師致贈書法對聯卷軸給蕭議長,而蕭議長稍後亦應允以議長身分贊助一萬元給該會。

第二齣節目則由嘉義市詩學研究會榮譽理事長林瑞煌所作傳統詩七言絕句兩首

(其一、教師書畫陣容強 六藝精通共一堂 雅客欣來咨品賞 諸羅杏苑永留芳

其二、教師節近蔚文風 萬丈才情一展雄 書畫精良留不朽 杏壇韻事燦如虹)以國、台語方式分別吟唱給在場來賓。並舉二例(畫柳題善、題都城南莊)闡述宋、明、清文人畫常有題詩,與文學結合增加風雅之情事。一時間讓在場來賓獲益匪淺。

第三齣節目以三弦詩社社長陳文政所創作的新古詩「夢屈原」(甘願江底把身埋 何須龍舟尋徘徊 年年端午五月五 三杯入喉吐詩來 悠悠風雲憂千載 漫漫歲月蔓青苔 長日何解夜寂寞 幸有撈月醉李白)分享來賓,並由書法家蔡奇勳老師立姿弓步懸空揮毫「夢屈原」三字,書畢掌聲不已後。再由陳社長介紹闡述該詩內容且由曾明怡老師以傳統古風彈奏吟唱該詩。接著蔡奇勳老師又以現代樂器吟唱該詩,新舊風穿插吟唱,不失古風又添新意,抓不住的迴盪抵不住的存在,來賓們醒於陳社長再次解說詩詞的感動時刻。

該會王理事長並在表演節目過後分別致贈感謝狀及禮物給與會表演的來賓。最後由義竹國中校長陳進順致詞並就今日有關詩詞品評,且以王理事長的名字當句首為對聯(豫園鳥飛蝶舞  蘭芷花香襲人)贈王理事長。王理事長也在最後宣告猜謎謎底並頒發獎品給得獎者。活動在大合照後成功的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