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影怡情 張素佾書法攝影展 點擊圖片放大

書影怡情 張素佾書法攝影展

書影怡情 張素佾書法攝影展                  107.8.10

(記者王美玲嘉義報導)張素佾老師《書影怡情》書法攝影展,自107年8月6日至8月31日止,假嘉義地方檢察署一樓大廳(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286號)展出。此次書法攝影展,書法約30件,攝影20件,每幅作品皆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作,尤其是在攝影作品上加以書法題字,宛如攝影與書法彼此對話,藝術的火花從作品中就能感受得到,將張老師對於藝術的追求表露無遺。歡迎對書法、攝影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觀。

本次《書影怡情》書法藝術展,開展茶會於107年8月10日(星期五)上午10時,於展出場地的一樓大廳舉行。首先由地檢署署長郭珍妮、更生保護會主委黃俊森丶嘉義縣政府副縣長吳芳銘丶文化局局長林青萍丶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嘉義高中退休主任王錦堂丶臺南書畫協會翁資雄、前嘉義市市長黃敏惠等貴賓致詞。而與會貴賓有市議員傅大偉、前市議員陳文齡、地政處長饒嘉博、各藝文團體理事長(嘉義市教師書畫協會、嘉義市書法協會、台南市書法協會、嘉義縣書法學會、嘉義市文藝作家協會、嘉義市青溪新文藝學會、雲林縣書法學會、、、)、張老師的學生們、及藝文界的各路菁英老師們皆前來祝賀,整個地檢署人氣沸騰,盛況空前。最後由作者自述創作過程及表陳秉持天道酬勤、愛好習字的初衷,寫了三十年書法。如今所呈現的功力及底蘊,可氣勢磅薄亦可行雲流水、呈現出亦柔亦剛的軟實力。

教育是張老師熱愛的工作,書法創作則是她一生的志業。悠遊翰海三十餘年,硯田勤耕,從不間斷。張老師對書法的愛好源於大學時代,就讀中文系時,選修書法,參加書法社,勤練唐代各大書法家楷書,舉凡顏、柳、歐、虞、褚各體,均用心臨摹過,尤愛褚遂良那飄逸灑脫的書風,臨遍雁塔聖教序、陰符經、倪寬贊等帖,奠定了楷書深厚的基礎。後來相繼受教於簡銘山老師學行草書、拜蕭世瓊老師學篆隸、拜張添源老師學甲骨文,開啟更寬廣的書法視野。同時進一步於歷代書家經典作品中汲取養分,心摹手追;更涉獵書論,相輔相成,冀能汲古出新,開創自我面貌。

民國94年自國中教職退休之後,張老師於便專心投入書法教育工作,陸續在博愛社區大學、嘉義救國團、九華山地藏庵菩提樓等地方開課,廣結書法同好,勤加播種,指導學生不遺餘力,希望這代表中國文化的書法藝術,能不斷傳承下去!近十多年來張老師積極於全省各文化中心舉辦個展及聯展,也積極參加兩岸書法交流展,不斷累積創作經驗與展覽實力,努力不懈之精神,足為典範。張老師書法作品出規入矩,氣韻生動,流露深厚的文學素養及佛理禪意,總能發人深思。尤其行草書取法王羲之、懷素、黃庭堅、祝允明等書家,用筆灑脫流暢,飄逸靈動,境界高古,內容超塵脫俗,自成一格。

至於攝影,張老師則表示要感謝無界藝術攝影會老師們的啟蒙與指導,一路走來,已十多年,從對攝影完全陌生,到如今總算能拍出有感覺而又深契我心的景物,是累積漫長的摸索過程及多少淋漓汗水而來,過程雖艱辛,結果總能帶來難以言喻的欣喜。張老師也表示有時為了拍照需等待,也曾早起衝景,為了拍美的荷花亦跑了多次白河。

張老師為人謙和平易近人,又曾是國文老師,具有儒、道、佛思想根基,融入書法攝影藝術流淌內心思維點點,張老師亦有感而發的寫下:

〝 近年來 踏遍山嶺水涯 只為了尋找點點滴滴 生命的悸動

   無論 一山一水 一花一草 一石一木 一鳥一禽

   均點綴了這世間 萬種風情的美 叫人魂縈夢牽 〞

                      

張 素 佾 老師  簡歷

學歷:淡江中文系畢業     高師大國文研究所結業             

經歷:梅山國中、蘭潭國中教師

曾任:嘉義市教師書畫協會理事長     嘉義市書法學會理事長

現任:嘉義市文藝作家協會顧問       中國書法學會嘉義市服務處主任

            台南市古風書會展覽組長

展覽:民國 95年及民國 100年分別於中南部各文化中心舉辦「五鳳翰墨展」

      民國 99年於嘉義市文化中心舉辦「狂心頓歇」─張素佾書法個展

      民國 102年於嘉義地方法院舉辦「書法及攝影個展」

      民國 103年於嘉義縣梅山文教基金會舉辦「書道禪心」─張素佾書法個展

      民國103年於嘉義市文化中心舉辦「殘荷弄影」六人攝影展

      民國104年於嘉義縣竹崎文教基金會舉辦「悠遊行草」─張素佾書法個展

      民國104年及106年於嘉義縣中埔嘉檳文化館舉辦 張素佾師生書法展

教學:嘉義市地藏庵菩提樓(快樂書法班)講師      

      嘉義市救國團(快樂學書法)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