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知識學以品茶、吟詩推廣嘉義新八景 點擊圖片放大

在地知識學以品茶、吟詩推廣嘉義新八景

在地知識學以品茶、吟詩推廣嘉義新八景  107.08.04

(記者陳文政嘉義報導)由嘉義市文化局主辦,活泉人文茶館執行的地方知識人才培育計畫,今年已經進入第二期了,講述的是嘉義的茶與詩文化,除敦聘專業老師授課外,最特別的是課程期末重點,特別邀請嘉義各大詩社及知名詩人,在嘉義新八景的所在地,現場吟詠前人的地景詩作及各老師為此地景所寫的現今作品。8月4日上午9點及下午2點,分別在檜意森活村內的活泉茶坊及八掌溪畔的堤岸上,就有兩場精彩的吟詩課程,吸引不少經過民眾的好奇眼光與駐足。

上午由於天氣炎熱,臨時更改地點到檜意森活村內的活泉茶坊,本場次是由1936年即成立的麗澤吟詩社負責,主講人是曾任第二、三屆的理事長林金郎,林老師準備了相當豐富的資料,從頭述說麗澤吟詩社的歷史外並從舊八景吟詠到新八景,並把重點放在文化中心外的池塘,哪裡就是詩中吟頌的八景之一(檜沼垂綸),時光一下彷彿回到80年前,令人不禁興起懷古之情,也見證了早期嘉義文風鼎盛的吉光片羽。

下午則是將課堂拉到八掌溪畔,主講老師是嘉義知名詩人顧德莎,她以(鷺橋跨浪)為題,鎖定八掌溪的溪水、光、植物、生態、季節變換、水利工法及歷史等元素,作為她創作的主題與依據,接連吟詠了今年為水利署月曆所寫的12首現代詩,讓所有學員完全沉浸在地景氛圍中,從平面的文字想像到現場景物的立體環繞,是一場實實在在的五感體驗。

兩場課堂之間,都有大同技術學院江明錦助理教授作實景攝影指導,原來這次的地方學暨在地知識推廣輔導計畫,除了茶、詩文化之外,還有比例蠻重的攝影實地教學,簡單講就是要培育會攝影、會取景、會寫詩的人才,計畫最後還要把學員的作品集結成冊出版,可以說是很有挑戰性的課程。

日後還有六場嘉義新八景體驗課程,據承辦人大同技術學院方婷婷主任表示,有興趣的一般民眾也可以旁聽、參與及投稿,詳情(時間、地點等資訊)請電洽活泉茶坊陳艾鈴小姐052712159查詢及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