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邀您來嘉義「遛學堂」(影音新聞) 點擊圖片放大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邀您來嘉義「遛學堂」(影音新聞)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邀您來嘉義「遛學堂」107.08.03

(記者張家驤、張福昇嘉義報導) 107 年 8 月 3 日上午 11 時,一場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主辦、台灣田野工場有限公司(台灣田野學校)執行的107年「樂齡人口―文化近用之區域型計畫」活動,假嘉義市後驛社區將才工場舉行「遛學堂」記者會,而主要目的在推動文化平權政策,深耕且落實文化近用,形塑在地意識,推展地方藝文多樣性的特色。

記者會在主持人侯姵伃介紹與會來賓後,首先由嘉義市後驛社區發展協會的

北港車頭檜笛隊,表演了三首曲目,令來賓們都不由自主的跟著唱合著。接續有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館長陳柏欽、嘉義市文化局局長林青萍、國立中正大學成人教育系主任李藹慈先後分別致詞,稍後並由六位貴賓以拼圖的方式完成活動的啟動儀式,及舉行全體來賓大合照。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陳柏欽館長表示,文化部推動樂齡人口文化近用政策,期望讓社區中高齡者更能貼近文化體驗及美學藝術,讓所有人能夠更平等地近用 文化資源。107 年度美學館以社區視角推動藝文學堂,計畫名稱取為「遛學堂」, 乃結合不同世代交流創造生活美學,降低中高齡者參與藝術活動時的限制,營造友善平權的環境,更創造鏈結在地元素和中高齡者生命經驗的藝術成果,希望能穿梭人文小城與美麗鄉間,一起快樂體驗生活美學。

「遛學堂」將串聯地方知識與特色結合各社區的學習網路,「遛學堂」設置於嘉義縣中埔鄉、朴子市、嘉義市西區、台南市新營區、高雄市岡山區以及屏東縣里港鄉等六處作為推動據點。籐寮學堂取材當地的檳榔進行檳榔染課程;朴子學堂以樸樹為元素,製作六孔笛,吹響朴子的聲音;後驛學堂進行檜木燒烙課程,並以社區為主題進行繪畫創作;大宏學堂教中高齡者使用手機結合生命故事製作四格漫畫;程香學堂以在地產業螺絲轉化成藝術裝置;阿里港學堂則結合詩與創意書法,寫一首給屏東的詩。取名為「遛學堂」正是希望未來能讓六個學堂裡的長輩學員能透過鐵道與公路的連結彼此觀摩交流,更期許能與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運用內部長青生活美學大學資源成立的「文化藝術工作團」擴大城鄉交流。由「文化藝術工作團」深入六個學堂與社區長者交流,進行文化藝術展演活動,達到樂齡人口文化近用的目標。

嘉義市後驛學堂:

學程時間:107年8月7日~9月18日。

參與對象:後驛社區55歲以上中高齡者。

學堂地點:後驛社區將才工場(嘉義市竹文街97巷16號)。

聯絡人:志工 羅賢珈 0921287392。

課程說明:1.學習觀察並認識社區美學。2.體驗描繪塗鴉與創作。3. 以燒烙藝

          術為主體,烙出後驛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