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築保存活化計畫 期許老屋風華再現 點擊圖片放大

老建築保存活化計畫 期許老屋風華再現

老建築保存活化計畫  期許老屋風華再現 107.07.25

(記者陳文政嘉義報導)您家住老屋嗎?您喜歡老屋嗎?不要急著把老屋拆除重建,老屋其實全身都是寶。7月25日上午10點在也是老屋翻修的「花磚博物館」(嘉義市林森西路282號)裡,由文化部指導、嘉義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委由「嘉木居」承辦的一場嘉義市老建築保存活化計畫說明會,就在這充滿古色古香的老建築裡舉辦,除了吸引眾多民眾參與。市長涂醒哲也偕同夫人參加,還有六、七位議員也同來聆聽這場可能改變嘉義市市容景觀與文化保存的重要說明會。

涂市長致詞時表示,嘉義市「舊屋力」計畫已邁入第五年了,補助對象也超過45家,這些改建過的老屋都能夠活化再利用,成為嘉義市觀光旅遊中的新亮點。承辦人「嘉木居」的執行長薛俊朋則說,今年的「舊屋力」申請時間已過,計有4件小型修繕、10件文化經營類房屋房租補助,經文化局評選後全數通過,總計核定近一百五十萬元補助金。更好的消息是文化部今年提供的嘉義市老建築保存活化計畫正在實施中,補助金額無上限,最高可達申請計畫總金額的50%。這次老建築保存活化計畫主要的目的是要重拾匠師老技藝,活化老屋新價值,期望引入民間自發性文化治理力量,來保存具潛在文化資產的私有老建築,以提升國人文化意識,保存城鄉特色發展紋理。薛俊朋最後表示只要大家對計畫內容不了解,或申請書不會寫等等問題,都可以並歡迎找他協助。

今天是第一場記者會加說明會,錯過的讀者還有兩場說明會,第二場時間訂於7月30日(一)16:00-17:30,地點在嘉木居(嘉義市興中街196號);第三場訂於8月11(六)19:00-20:30,地點在25X40藝文空間(嘉義市中正路554號),有興趣的讀者請勿再度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