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揑坯壺學會 2018壺藝創作展 點擊圖片放大

嘉義市揑坯壺學會 2018壺藝創作展

嘉義市揑坯壺學會 2018壺藝創作展  107.05.05.

(記者張家驤嘉義報導) 2018嘉義市揑坯壺學會壺藝創作展自4月29日至5月26日,假嘉義市九華山地藏庵(嘉義市民權路255號菩提樓)展出。竭誠歡迎民眾蒞臨參觀。並於5月5日上午十點舉辦開幕茶會。

開幕茶會來賓眾多,在司儀分別介紹蒞臨來賓後,該會理事長賴錦宏及榮譽理事長林春輝、嘉義市副市長張惠博、九華山地藏庵董事長黃俊森、嘉義市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敏惠、嘉義市地政處長饒嘉博、市議員(蔡文旭、傅大偉)等皆分別致詞後、該會全體理監事並向蒞臨來賓致謝且與全體來賓合照留影。來賓在欣賞各式揑坯壺作品之際,該學會並特別安排張淑珍、吳秀婷、張志昇、林素伶等四位茶藝老師,分置茶席四處供與會來賓分享壺藝及品茗。

本次展出作品計有120件,件件作品皆有其創意及特色,非常值得細心品味端詳。台灣有許多手捏壺作者、每位作者都有其自己的創作風格,不論竹子、樹木、石頭、木箱或任何造型的茶壺,雖然是同樣的題材但不同的作者所創作出來的感覺都會不同,而為了要做出與別人不同的感覺與造型,是該學會會員在創作上的一種要求與期待。

嘉義市揑坯壺學會是由春輝陶坊林春輝老師與學員,因要創作出有別於一般市面上不同造型與圓形的手捏茶壺而成立。該會會員們深深感受到在製作茶壺過程裡,茶壺的造形不應該侷限於圓形與量產的模式,應該多一點造形變化與創意的表現,於是會員們堅持以手捏的方式,創作出似圓非圓,或以人體、動植物為造形的一系列茶壺作品。具有故事性並兼具實用性的茶壺,樸拙又富神韻,在人與茶、人與陶之間陶冶豐富的生命情感。在賦予手捏壺新生命的同時,亦要求自己追求「不二壺」的創作理念,從不接受訂製、不做第二把造形相同的茶壺,讓每一把茶壺有著專屬的故事,增添茶壺使用的趣味與話題。

該學會會員們將陸續在各縣市文化中心舉辦揑坯壺創作展,也期望將嘉義特有的揑坯壺製壺技法推廣到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