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復古的樂章停留在新營天鵝湖畔 點擊圖片放大

懷舊復古的樂章停留在新營天鵝湖畔

懷舊復古的樂章停留在新營天鵝湖畔  107.03.04

(記者曾萃霞台南報導)位於台南市新營區埤寮里北側的天鵝湖環保水上公園(原名埤寮埤),佔地面積約十三餘公頃,平均水深約六米,原由嘉南農田水利會所代管,供附近農田灌溉補充水源的簡陋蓄水設備,也是新營區唯一的天然湖泊;園區內全身雪白色的天鵝噴水池是天鵝湖的地標之一,更是新營區公所近年來積極推動的新觀光景點。

 

早期的景觀較單調,近年來,公所積極修築改造並增建設備如拱橋、休憩亭、環湖木棧道、野餐休閒區、光雕景觀橋、湖畔荷花園、庭園造景…等等。還種植了許多的植物如:有最優美之庭園綠蔭樹之稱的〞雨豆樹〞、幸運草之稱的〞酢醬草〞、馬來西亞的國花〞朱槿〞(又稱扶桑花)、吸引蝴蝶的〞馬櫻丹〞、有英雄樹之稱的〞木棉花〞、近年來很夯〞蝶豆花〞、出汙泥而不染的〞蓮花〞…等。並且湖域裡有豐富的漁類生態,如:大肚魚、水蠅、非洲大蝸牛、狗呆、白蟻、蟾蜍、七星鱧、蝦子…等,豐富且平衡的自然生態環境常常吸引眾多生物來此聚集。鄰近的民眾經常帶小朋友來此散歩、運動,各種不同動植物的存在也讓園區呈現明顯的四季不同風貌,風景美不勝收,甚至是新人婚妙攝影拍照取景的好地方。

 

每逢假日更是眾多的觀光客停留於此,園區甚至有資深樂團老師,演奏懷念老歌,任何歌曲都難不倒演奏的老師們。曾經有位高齡84歲從台北遠道而來的遊客,點日本歌曲〞銀座カンカン娘〞,跳躍的康康舞節奏與經快的旋律,從遊客沈浸在歌曲時的眼神中,彷彿見到他年輕時青春活力,他說那是昭和24年,就讀初中時所唱的曲子。也有遊客說:聽到樂團所演奏的音樂,使她想起小時侯,父親開車,載全家出遊幸福的情景,車內聽到音樂就是樂團所演奏的眾多歌曲。

 

假日的天鵝湖經常有人帶著涼椅、餐具,野餐,躺在涼亭下聽著懷舊歌曲,享受音樂所帶來的美好,透過音樂的交流,更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更找回當初純真心靈的感動。散歩於楊柳垂堤兩旁的環湖歩道裡,微風吹拂,優揚的懷舊樂曲擴散整個園區,歡迎大家有空可以來此走走,享受假日悠閒時光,有種人生夫復何求的舒暢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