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音符~舞動奇蹟 用音樂串起生命的橋樑 點擊圖片放大

飛躍音符~舞動奇蹟 用音樂串起生命的橋樑

 飛躍音符~舞動奇蹟 用音樂串起生命的橋樑  107.01.01

(記者張家驤嘉義報導)一群每個成員的背後都有著讓人心酸記憶的勇士們,雖然他們不良於行,但還有雙手及清醒的頭腦,與其煩憂著裹足不前,倒不如勇敢面對事實揮別陰霾,走出自己人生的低潮。

這群堅信生命的意義,不在乎長短而在乎是否充實的社團法人嘉義縣脊髓損傷者協會會員(朝陽鼓樂團),於106年12月31日(星期日)上午10時至12時,假嘉義市檜意森活村(嘉義市林森東路1號)舉辦「飛躍音符~舞動奇蹟」音樂班成果發表會。

活動在嘉義縣議會議長張明達致詞後展開,活動除該音樂班外尚有三大團體共襄盛舉:一、嘉義市文藝作家協會/劉婉如及呂嘉民兩位書法名家現場揮毫。二、知名樂團「王董樂團」/一個多元的樂團,以音符串連人心,用音樂感動人性!期許與社會每一個角落都能散發愛與希望。三、嘉義陶笛樂團/ 是目前台灣唯一一團編製完整的複管陶笛樂團。由於活動位處觀光區域,遊客眾多穿梭如織,報以鼓勵的掌聲久續不歇。

 嘉義縣脊髓傷者協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四年,共有近160位會員,其中八成會員是因車禍、工作等人生突如其來的意外,造成脊髓損傷。協會會員平均受傷年齡為29歲,正值青壯年,任誰都無法接收大好前程受到重重一擊。為了協助會員減輕家庭沉重的負擔,並訓練會員生活重建及職業訓練經濟自主等,該會計畫未來興建「脊髓損傷者生活重建家園」。三年來該家園募款不盡理想,至今只募得一百多萬,但該會為會員努力的腳步不曾停歇 。

該會75%為重度身障者,120位雙下肢截癱及四肢癱瘓者,在著手脊髓損傷者音樂學習計畫時,該會在思考能學什麼? 會員也抱著可有可無之際,在送給台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學習陶笛的計畫案通過了,此時燃起了新的一絲亮光。然而在學習時,脊髓傷者手指不靈活,按不住陶笛的孔,教陶笛的莊雨文老師見此問題,則讓手部功能不好的會員拿起了鈴鼓、沙鈴、吊鈀讓他們敲出不一樣的音樂人生。今年8月取得嘉義縣市街頭藝人雙證照後,會員們擁有了自信及對自己的肯定,也更對社會立下了正向的楷模。莊老師表示希望他們自己能快樂也能使別人快樂。而該會張榮富理事長則表示期望未來能有定期定點的表演機會。

本次活動指導單位為嘉義縣政府、嘉義縣社會局、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除主辦單位為社團法人嘉義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外,尚有協辦單位:王董樂團、嘉義陶笛樂團、費洛蒙舞集、嘉義市福添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嘉義市城隍廟、嘉義市文藝作家協會、檜意森活村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萬能工商職業學校、嘉義縣圖書教育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等單位皆全力支持配合。